【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盘点2021】用心用情用力 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2022-01-20

想在群众心坎里、干在客商最需处、功在服务满意中,2021年,县行政审批局将数字政务与实体大厅紧密结合,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一网通办”,“四项服务”“川渝通办”、“三化”建设、窗口工作作风等方面,努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盘点2021”今天播出第九集“用心用情用力 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3.jpg

一大早,市民陈女士就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注销业务。由于事前通过电话咨询了相关手续,来到窗口后,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很快就办理好了业务。

“现在办事还是很方便,有问题打电话也是可以咨询到的。办事的话,资料准备好了,还是蛮快的,像我刚刚9点多钟才来,差不多10来分钟就办好了。”市民陈明霞说。

近年来,众多市民与陈女士有着同样的感受,这座城市的政务服务越来越贴心、越来越周到。究其原因,源于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归并、整合、精简办事环节,切实做好便民服务。

“我们按照5个100%工作目标,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授权事项的现场申请、网上受理、材料初审、材料流转、督办导办等工作,并且还安排专门人员及时处理预警件、超期件、问题件。”县行政审批局一体化平台管理员朱黎介绍道。

1.jpg

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只是县行政审批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该局还全面实行上门办、帮(代)办、延时办和预约办服务,扎实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设置“4+N”服务功能区,全面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减少办事环节,让群众少跑路。

据了解,2021年县本级共认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347项。其中,网上可办事项达到99.85%;承诺审批事项达到377项;材料减免比例72.29%,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93.29%。县政务大厅现场受理办结35万余件,现场办结率100%,一体化平台受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85万余件,办结85万余件,网上办结率100%。

6.jpg

疏通好群众办事“前门”,更要堵住自身“后门”。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局通过设置“双面显示屏”,让市民业务办理过程明亮化,令前来办事的市民更加放心。

“可以,现在还是很方便感觉,办理这些信息,我自己都能看得到。”市民柴建说。

在堵好自身“后门”工作中,该局还引入了人脸识别“脸谱考勤”技术,扎实开展“群众在窗口单位办事难”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改进窗口作风。同时,在全县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29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

“2022年,我局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致力于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让群众办事更快捷、更省心、更满意。”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莹说。(丁韬 陈庆双(通讯员))



阅读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