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 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果

2022-01-19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调解服务,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县司法局兴隆司法所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优化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格局,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岳池”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1_副本.jpg

突出法治惠民,找准服务着力点。兴隆司法所不断健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形成以3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33个村(社区)调解室为基础架构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进一步整合调解力量,将驻公安派出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社区网格员等工作人员纳入调解系统,推动调解网格触及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大力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调解案件互评等方式,着力提升调解员专业化水平和法治素养。

完善协作机制,延伸调解联通线。兴隆司法所加强部门协作,深化矛盾纠纷流转处置方式,搭建纠纷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壁垒,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各类矛盾纠纷,严防矛盾升级激化。同时该司法所坚持援调对接机制,根据个案情况“能调则调、应援尽援”,实现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全方位衔接,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立足司法为民,扩大解纷覆盖面。兴隆司法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动员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等法治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度,积极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今年,该司法所开展专项法治宣传20余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罗虎 岳池融媒体 何苗 )



阅读13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