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盘点2021】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01-18

2021年,岳池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人才提升、民生保障、农民工服务、劳动关系五项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系列报道“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盘点2021”今天播出第七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2021年10月28日,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推介会在岳池县举办。“岳池输变电工”获评全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通过有品牌的劳务输出,全省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从“打工者”到“产业工人+返乡创业者”的华丽转变。

岳池春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劳务派遣和劳务输出的输变电劳务公司。多年来,该公司不断为“岳池输变电工”提供招聘、职业介绍、职业技能交流、劳动保障维权等综合服务,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也为工人增加收入提供了保障,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输变电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目前,我公司为全国的162家输变电企业,提供了3.5万个就业岗位,岳池的输变电工人,遍布全国的每一个省市县以及全球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公司要做到“五诺、四变、三输、两库、一园”,当主要劳动力出去架线之过,他家里妻儿的就业、父母的就医和小孩的就学,公司都会提供一定的服务,为岳池3.5万个家庭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岳池春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春明说。

在推进政策落实、优化就业服务的同时,如何推进执法维权、优化农民工服务也同样重要。2021年,我县积极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措施落实力度,强化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力度,简化优化创业手续审批流程,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5.jpg

裕民镇新桥村村民龙海波,是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典型代表。2007年,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龙海波一边与村民沟通宣传,一边与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反映问题,卯足干劲想干出一番事业。

“业主反映的主要是土地流转和农民工就业等问题,在土地流转方面我们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协助解决,业主带动本乡镇的农民工,在家就地就业增加收入,积极发挥好农民工服务中心“娘家人”的作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维权救助股负责人陈红军说。

经过返乡创业十几年,龙海波经营的裕民镇新桥村云海生态养殖农场,如今的年生猪存栏6600多头、年出栏13000多头,种植的蔬菜达400多亩。

“接下来,我就是把早熟玉米再扩大300亩,争取在河对面再租用300亩,,把新桥村的乡村振兴再提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返乡创业农民工龙海波说。

回望过去一年,我县坚持民生为本,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推进,城镇新增就业8721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65%;“以工代训”1406人次,师徒制培训132人,拨付培训补贴175.82万元;建立创新创业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回引7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吸纳)就业1236人。农民工服务工作创新突破,进行日常监督检查40余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2起、仲裁案件40件,案件办结率100%;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17场,为2935名农民工的证照办理提供便捷服务。(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阅读7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