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01-18

春节将至,疫情反复。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为提升全县应对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1月16日,我县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一次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双盲”应急演练,以“演”筑防,以“练”备战。

886A7825.jpg

演练模拟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报我县有一返岳群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上午八点,收到通报后的第一时间,县疾控中心立即联系当事人核实信息,启动电话流调,安排采样人员到当事人目前所在地复采核酸样本、送检,赓即启动疾控中心应急预案,并报告县卫生健康局。

上午八点零五分,县卫生健康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电话报告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并联系涉疫乡镇(街道)主要领导。

上午八点十分,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立即电话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根据指示,马上启动应急响应,决定召开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上午八点二十,根据电话流调情况,立即对目前已知阳性病例活动过的场所进行临时管控。

886A7772.jpg

上午八点四十,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通报相关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成立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各项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场所管控、流调溯源、隔离场所准备、人员转运、现场消杀等防疫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最后,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综合工作组将我县本土疫情处置情况报告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886A7882.jpg

此次演练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了应急响应、流调溯源、区域协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物资保障、交通管控、信息发布、社会治安保障、滞留人员管控、特殊人群服务保障等13个科目,覆盖疫情处置的全链条全要素。

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各参演人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整个过程指挥有力、科学有序、贴近实战、效果突出。

此次应急实战演练实景展现了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组织协调、联动配合的指挥机制,检验了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实际作战能力,达到了以演促训、以练促战的预期目标,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阅读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