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勇争先谱新篇】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厚植县域经济发展核心优势

2021-10-13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产业是经济发展命脉。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乘风破浪开新局、奋勇争先谱新篇,学习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今天推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三),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厚植县域经济发展核心优势。

DJI_0415.jpg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县要坚定扛起产业发展大旗,深化“1+7”工作推进机制,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做优产业质量,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县经开区作为全县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如何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统筹发展新型工业,发挥工业核心支柱作用,壮大“1+2”现代工业体系,提升工业经济层次水平?一起去听听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陆娟的想法。“坚持‘招大商、引名企’理念,实行专业化、市场化招商,招引一批产品线长、附加值高的行业领军企业。推行园区‘一站式’服务,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推动总投资120亿元的19个现有医药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开工、建成投产。梳理园区高成长性医药企业名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形成上下游完备、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11013111332.jpg

报告指出,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原则,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不断完善“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如何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记者采访了县川菜地道食材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杨。“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加快‘稻香路’、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步伐,推动粮油加工中心、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等一批项目上马。二是加快主体培育,深入推进‘大园区、小业主’建设,引进有技术和实力、懂生产经营并有长期经营意愿的种养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基地建设,提高生产效益。”

稻田酒店.jpg

报告指出,要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供给,加快构建“3+4”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如何实现以文化旅游为突破,持续繁荣商贸服务?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唐静表示将从拓展文旅产业、丰富曲艺业态等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快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一城引领、三区协同、全域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格局。二是擦亮‘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两张名片,精心筹备国内重大节假日活动,高质量筹办‘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做实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创新曲艺发展机制,强化曲艺人才培养,做好‘曲艺+’文章,真正实现‘白天游小平故里,晚上听岳池曲艺’。三是推进四大产业竞相发展。提档升级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做靓羊山中医药养心谷康养旅游,推进低坑大瀑布景区建设,推动中国曲艺百花园落地建设。”(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朱俊吉)


阅读14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