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綦江东溪回来,我想起了文庙的坝坝茶

黄汉军
2020-08-02


近日,笔者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走进重庆綦江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集中采访活动。

3acd21a110bb1f554e6abfe379a1306_看图王.jpg

在綦江区东溪镇,该镇文化站干部程娟介绍说,东溪镇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2007年,东溪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91月被列为“重庆市十大旅游名镇”。东溪的万天宫始建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门前和正殿前房顶均塑有重达数吨的龙凤,使“万天宫”显得更加古老、雄伟与壮观。正殿前是保存完好的古戏台,两侧是观戏堂厢,即现代人说的包厢、雅间,栩栩如生的每一组木刻浮雕,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示一个个古老历史故事。

dc1604e1f81f45bbaaf4e77cf4122866_th.jpg

如今,东溪镇创新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探索了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能人讲技术、模范讲事迹、群众讲变化等六堂联讲为主要形式社区教育课堂,向群众传播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产业发展的有关知识

DA1A8693_看图王_看图王.jpg

疫情期间,该镇还开展茶园夜话活动,通过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参与,每周三走进茶馆与群众座谈,宣传政策,传播理论,从而探索了基层治理新模式,一席“茶园夜话”了却万千烦恼。

9999999.png

为什么要在茶馆进行干群交流?因为东溪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居民自古有喜好喝茶的传统,茶馆便是群众交流的重要场所和舆论中心;场镇上有70多家茶馆,赶场天喝茶人数多达2000余人。对此,东溪镇抓住这一特点,从6月底开始,固定每周三晚由镇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在茶馆泡上一杯茶,听居民摆问题、诉烦恼,第二天进行协调解决。

一次次的“茶园夜话”,拉近了干群关系,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除了举行“茶园夜话”,东溪镇还依托“梦想沙龙”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座谈、演讲、辩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并邀请各界专家开展“丹溪大讲堂”,为机关、村社区干部讲课,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反腐倡廉等多个领域补充知识“食粮”。

95e5f358dac8c5fc1655378bb23b4239.jpg

除此以外,该镇在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健身服务、科普活动等方面也极具特色。

该镇借助万天宫这一传统古建筑的氛围,设置365书吧、古镇社区美术馆,既起到了对社区群众文化的浸润,又为古镇旅游增加了一抹文化亮色

DA1A8673_看图王_看图王.jpg

该镇抓住社区广场舞这一载体,设置推荐曲目,并组织志愿者编排舞蹈,让主流价值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给群众。

该镇开展音乐、美术、舞蹈等培训工作开展贫困学生课外托管,开展新时代东溪好少年、脱贫攻坚光荣户、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该镇开展梦想沙龙主题活动,走进果园、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镇上企事业单位的年轻人和社区群众参与。

e8da510ec205a5a99bf85b32f5b5206d.jpg

该镇还开设太极养生班象棋工作室成立东溪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等,着力推动社区教育成为群众自己的天地、自己的舞台,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一席“茶园夜话”了却万千烦恼,从东溪回来,我想起了岳池的文庙。

1000.jpg

根据《岳池县志》记载,岳池文庙由官府出资修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后经多任知县多次维修扩建,清乾隆52年移建于岳池县城中南街,是一个四合院建筑,有前殿、正殿和左右厢房,占地面积1382.21平方米,建筑面积875.29平方米,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广安市境内形制、规模最为完好的文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岳池文庙仅存大成门、大成殿及东西两庑和墨池,其余建筑已毁。民国时曾作女子师范学校校舍,后改为女子中学,建国初为南充地委办公地。2004年,岳池县政府对文庙进行全面维修,有正殿、前殿、左右厢房,并重塑孔子、四配、十二哲人像。

4522111.jpg

岳池文庙,见证岳池的时代变迁,如今更是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20185月,岳池文物管理所在岳池文庙开展了以“文化共享,走进岳池文庙”为主题的20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活动期间,文管所将书画和摄影等艺术品同岳池文庙东西厢房展厅资源整合,为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参观群众在书、画、照片中感受岳池当代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更能在东西厢房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展厅里追寻岳池悠久的历史,在历史与现实的洗礼中唤醒对岳池文化的热爱,对岳池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

456789.jpg

岳池文庙,这个传统古建筑,与东溪的万天宫有些相近。东溪借助万天宫设置365书吧、古镇社区美术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古镇增加了文化亮色,充满了生机活力,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岳池文庙开展的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连接了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生活,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了老百姓的文化素养;也给我们提供一种探寻文物保护利用的发展之路,如何引进先进科学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成为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7778888.jpg

从东溪回来,我想到了文庙的坝坝茶。

在我的记忆里,文庙最早的坝坝茶主要为外出架线农民找工作提供服务;后一些村社干部利用赶场天也来此泡上一杯茶,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服务。再后来,文庙的坝坝茶增加了一些打牌和打麻将的娱乐内容,聚集的人员越来越多;再后来因文明城市的创建,文庙的坝坝茶被取缔了,文庙又回到了过去的静寂中。

2233455.jpg

那么,岳池文庙是否也可重新利用起来,开展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健身服务、科普活动等群众性服务活动。

新时代,新作为。如何利用岳池文庙这一文化地标,在推进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需要更多的岳池人为此奉献金点子,提出好建议。

部分图片选自网络

岳池县融媒体中心黄汉军


阅读2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