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垭镇: 织密监督网络 激活监督效能

2020-06-03

黄敏 李小丹 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小杨,我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还没有批下来,麻烦你帮我问问情况。”“我们村的村务这个月还没有公开,请你们及时公开……”5月26日,岳池县石垭镇廉勤巡访员杨培在入户了解群众诉求时,记录下这些“民声”,梳理后及时向镇纪委汇报反馈。

这是石垭镇纪委采取“浸入”村(社区),不断加强基层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石垭镇纪委通过强化聚力量、明重点、提质量“三步走”工作,织密监督网络,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该镇纪委探索实行“1名纪委委员+2名廉勤巡访监督员”的组队模式,分片设立巡访监督小队,变“上访”为“下访”,进村入户收集群众诉求和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发现问题,靠前化解矛盾,“零距离”开展镇村监督。

该镇纪委书记杨毅介绍说,镇纪委每月初结合工作实际,为每个巡访监督小队制定任务清单并“派单”,要求每小队每周至少全覆盖走村入户1次,每周集中汇报1次,实现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

为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该镇纪委还紧盯扶贫领域开展重点监督,确保扶贫政策、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落实不偏、不打折扣,着力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老卿,你反映石坳村的相关问题解决得怎样,结果满意吗?”5月25日,石坳村二组村民卿明权一早就接到杨毅的回访电话,请他对镇纪委监督工作评测打分。

这样的电话,杨毅每个月都会适时打出,既对镇纪检监察工作落实情况摸底,又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通过村头问政、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和致电询问等方式回访群众50余人次。

为发挥监督末端“探头”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该镇纪委坚持定期回访评测,定期向群众回访巡访监督小队工作情况,结合群众评价与当月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对各纪检干部和廉勤巡访监督员进行评测。截至目前,该镇纪委自办案件立案3件、结案1件,化解信访问题4个,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


阅读40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