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弘农杨氏宗谱

2019-10-30

西

天下杨氏一家亲

图片1.png


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杨氏宗族清明理事会

二零一九年   己亥岁


重要影资料展示

图片2.png

纪念碑正立面照(摄于201927日)

图片3.png

碑铭记立面照(摄于201927日)

图片4.png

功德碑右侧立面照(摄于201927日)

图片5.png

揭碑仪式主持人:杨乐春尹利辉(摄于201927日)

图片6.png

杨勇会长在揭碑仪式上致词(摄于201927

图片7.png

我宗亲正在揭碑红(摄于201927日)


图片8.png

揭碑仪式上,在主持人的口令下,我宗亲集体祭祖

图片9.png

揭碑仪式上,我宗亲参会人员现场

图片10.png

我宗亲在纪念碑前集体合影留念

图片11.png

庆祝揭碑仪式圆满成功,共举杯祝愿、展未来!

图片12.png

纪念碑前,我宗亲把酒言欢,畅叙亲情!

图片13.png   

摘摄于《弘农杨氏宗谱》,原摄于2008

图片14_看图王.png

重建前旧址的纪念碑(又名印岩碑)





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

弘农杨氏宗谱

第一章   前言

《仁誌谱》是川籍五代杨茂芬编著的,经翰林院杨步云,吏部尚书杨浩然,大宋赐进士杨波等百人修改定谱。我族杨启丰遵守前辈嘱托,将此谱精心的保存了下来,这是我族的责珍贵史料。由于有了它,我们后者才能知道吾宗的来龙去脉、发展状况、先人业绩、按谱怀祖思亲、爱老敬老才有了可靠的依据,否则一概不知。为此我们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老谱”年存日久,虫蛀破烂不堪,前后两部分损失很多,但主文基本幸存

为了《弘农杨氏宗谱》的编写,我族启字辈杨志国,自愿承担了编写任务,于2007年开始,不辞辛劳,组织家族人员四处奔走,收集资料,历时3年,终于在2010年将《弘农杨氏宗谱》编写完成,并打印数份,送发给我族人,让族人更好地了解我族的历史。所以,我族人应衷心感谢杨志国的辛苦编写和无私的奉献!

本宗谱的续编是在原谱的基础是进行的,对其原谱的主要内容没有进行删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族人丁兴旺,对新增加的人口需要编入族谱内,还有我族在期间经历过的重大事情,都必记载,所以是这次续编宗谱的主要目的,建议今后不超过每10年要续编一次。

我族《弘农杨氏宗谱》是原编著者杨志国以“老谱”为主体,并参照《中国通史》和杨维森编著的《弘农杨氏族史》(第一版)等有关我族论证资料为依据,将入川前部删繁就简,采用垂直世代编法,作适当的减写和补充,新发展人丁载入新谱内,使之更加完善合理,清楚易懂。本谱定名为“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弘农杨氏宗谱”(第二版)。

记谱的目的,是要大家知道本族本家的历代史世,清除族盲,依谱不乱,世代清楚,怀祖思亲,爱老敬老,学习先人的创业精神,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世代清白传家,为国争光作贡献!

宗谱是记录本族的发展继承史世,编者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收集资料编写而成,来之不易,望后者们长期爱护、保存、整理,更加准确全面完善它,世代永存相传!

本谱的编成,我族国朴、国金、星源、启信、启正等为收集查访资料作了大量的艰苦工作,以及本谱的编成参与支持、关心和协助者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编写的《弘农杨氏宗谱》为第三版,是在第二版的基础上进行编写,保留了第二版的主要内容,只是增加了我族近10年来所发生重大事项以及记录我族人员的来去情况,并请闻者、阅者相传,凡杨胜晚这派未入谱者欢迎前来上谱。

由于文化、历史适应水平较低,因而存在的问题不少,请大家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把宗谱编写好,在此表示谢意!

编写者:入川第十一代传人   乐春   字国乐

第二章   杨氏起源

杨氏之源黄帝相传,姬姓,晋文公族。后裔有玄器、蛟极、帝喾(注解:是华夏民族共同人文始祖)直到后稷为周始祖,其母姜源,为有水邰氏女,是帝喾的元妃,踩着巨人的脚印生子“弃”,从小爱种庄稼,加工农产品,帝尧举为农师,帝喾次妃简狄,有娀氏之女,见玄鸟坠卵取之而受孕,生子“契”,契长而佑禹,治水有功,三妃庆都生子尧挚。又曰黄帝共生二十五子,得姓者十二人。十二人中姬姓列为首姓,因黄帝生于姬水。姬姓为黄帝的嫡系,周姓为黄帝的嫡传后裔。

周武王之三子叔虞为晋国开国之君,传至晋静公历经二十七世三十八郡。

周宣王之子尚父封于杨,被晋灭之。以赐武公子伯桥仍为杨侯,食邑古杨国,以邑为氏(地址在今山西洞县城东十八里杨肸所筑之范城)。晋宗伯侨为杨姓受姓之始祖。伯侨下传:文、突、职、肸、字叔向,晋太付食邑杨氏,娶夏姬之女申氏为妻,生子伯石,字食我。食我因助祁盈被杀之,并灭杨舌氏(杨舌含:铜鞮、杨氏、平阳三县),叔向子孙为避免杀绝之灾,逃遁陕西华山仙谷隐居,望出弘农。杨肸之子季夙生道,道生忠,忠生业,业生赞,赞生祺,祺生羡,羡生惠,惠生元,元生温,温生志,志生章。伯侨传至杨章历十七世。

本宗以华阴杨章为列代次,传至入川始祖杨胜晚为六十世,传至川籍后孙杨帆为七十世,现有户口百余,人丁四百多。

杨氏在各朝中都俱有公卿、赤泉侯、宰相、太尉、黄帝,精忠报国的楷模杨家将等等,护国为民,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我们学的的好榜样!

杨氏因祁盈之祸由晋阳逃迁至陕西华山仙谷隐居避杀绝之灾,望出弘农。后华阴迁徙频繁。四川遭难人口减少至60万,地荒无人耕种,清政府决定湖广填四川。吾袓胜晚、秀富父子奉旨由湖南省辰州府平溪衙董家坪(今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详细地点有待考察)移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定居,至今三百三十余年,子孙连绵后继有人。

单线世系表

以杨章列代次传至杨帆,名榜序号为代次

01杨章   02杨款   03杨硕    04杨喜   05杨敷

06杨胤   07杨敞   08杨忠    09杨谭   10杨宝

11杨震   12杨秉   13杨赐    14杨彪   15杨绍

16绪昌   17仕美   18晏清    19杨佑   20文龙

21天相   22杨海   23国学攴   24培枝   25文龙

26秉信   27全忠   28昌绂    29美琼   30光智

31九华   32绳梧   33可忠    34超祥   35毓瑭

36大康   37化贤   38天玉    39捷璥   40志忠

41承虞   42宗禄   43北徒    44阻荣   45何果

46克银   47畅源   48玄享    49宗章   50彥修

51杨珍   52天宝   53都翮    54楚栋   55再墨

56正纯   57通汉   58光福    59昌甫   60胜晚

61秀富   62再科   63正礼    64宏明   65运益

66茂青   67生芳   68天位    69启华   70国孝

71仕文   72万春   73杨帆(代字辈)



本宗经华阴杨章列代次

直线世系录至入川始祖杨胜晚并男秀富


一世杨章,一氏。领了出山为官,初为佐庶长,秦惠王十三年(325),击楚于丹阳,虏其将屈丐,斩首八万,又攻楚汉中取地六百里,置汉中郡,封华阴侯。生子三:苞、朗、款(凡华阴杨氏皆祖章也)。

二世单述杨章之三子杨款,仕秦为上卿,夫人陈氏子三:端和、硕、操。

三世杨硕,字太初,始皇五召不应。汉高祖刘邦,攻下咸阳驻这;驻军坝上,聘硕从军征伐,因年老辞职,见五星聚于东井,知天下将归于汉,仍令数子从沛公伐。胡氏生八子:鷃、奋、甝、熊、喜、魋、倏。

四世杨喜,字幼罗,夫人陈秦二氏。为汉郎中骑,汉高祖二年(205)从刘邦起事,随之征战,后属韩信部将。高祖五年(202)冬十二月,从灌婴征战至垓下,项王项羽兵败自刎而死。杨喜、吕马童及郎中吕胜,杨武各取项一体,五人共会皆是。高祖六年(201)五人皆列入侯,三月乙丑喜封赤泉侯,食邑一千九百户。高祖后元年(187)以事免职二年复封。文帝前十一年(169)卒,子一:敷。

五世杨敷,字伯宗,夫人侯氏。文帝前(168)封赤泉侯,景帝三年(154)卒,谥(注解:古代做大官的死了后给封的名号)“定”,子一:胤。

六世杨胤,字母害。景帝四年(153)嗣封赤泉侯,六年前(155)年免职。李氏子二:孟尝、敞。

七世杨敞,平,字君平,夫人马氏。元凤五年(前80)任大将军,霍光府,深为厚爱,升大司农。因敞居位定策安宗庙,益封食邑三千五百户。夫人司马迁之女子二:忠、恽。

八世杨忠,黎氏。经父敞功,元平元年前(74)嗣封平安侯,增邑五千五百四十七户。元康二年(64)卒,谥“顽”,子一:谭。

九世杨谭,安翁君,杜氏。元康二年(前64)翤封平安侯,五凤二年(前56)年,因叔恽受牵免为典属国。五凤四年(前54)叔恽遭腰斩,谭以不谏正恽相应,有怨望言语免为庶人,后召拜成郎。子二:宝、并。十世杨宝,字惟善,王氏。相传宝九岁时至华阴山北,见黄雀被恶鹰搏击坠落地上,被蚂蚁围攻,宝救之以归,放置巾箱中,专用黄花喂养,百余日羽毛长成才飞去。是夜有一黄衣童子前来再三拜曰:“愿君子孙清白,位登三事(司徙、司马、司空),当如此环”。此即杨氏“四世三公之兆”。

宝少时好学,有才能。汉光武帝以宝节操高尚,派公车特地征召,因年老多病不能应召,卒于家,子二:震、衡。

十一世杨震,字伯起,喜八世孙。少好学,受《欧阳尚书》于太常桓郁,明经博贤无不穷究,时称“关西夫子杨伯起”,故杨氏堂号名为“关西堂”。

震推荐王为昌邑县令,王密夜怀黄金十斤赠谢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王密面色有愧而去。杨震廉垂四知:清白传家,故杨氏堂号名为“四知堂”。

汉太尉杨震,清政廉明,政绩超众。但也被害免爵,后冤案洗清,官复原职已卒。子四:牧、让、秉、奉。

十二世杨秉,字权节,刘氏。为司徒太尉,为人忠贞寡欲,常言我感酒财是也,颇有大臣亮节。

十三世杨赐,字伯献,少传家学,笃志博文,官拜司空。夫人袁氏生子彪。

十四世杨彪,孙氏。官拜太尉,李郭之乱,尽节为主。自震自彪三叶宰相,四世太尉。在汉献帝是,彪生三子:邕、绍、修。

十五世杨绍,夏氏子:十六世绪昌,朱氏子:十七世仕美,冯氏子:十八世晏清,字国安,王氏子:十九世杨佑,吴氏子:二十世万户侯文龙,字护国,王氏子:二十一世杨天相,岳氏子九人:江、静、河、海、溙、漳,七八九子有记失落。

二十二世天相之四子;杨海,潘氏子:二十三世国(学攴),庞氏子:二十四世培枝,彥氏子:二十五氏杨惠芳,任江南、江宁等处付都统,闫氏子五人:秉仁、秉义、秉礼、秉智、秉信。

二十六纪秉信,吴氏仍住华阴州七里堡,子全忠,李氏子五人,在大梁陈时。

二十七世老祖杨全忠子五:长子景绂,次子慎绂,三子昌绂,四子维绂,作四川西充知县,五子继绂。

二十八世杨经济学的车,姚周二氏(自汉时章帝)游宦入西南城,厥后子孙渐拔科甲,延至大唐僖宗年间,因黄巢作乱,移于楚省,六子未归华阴。

二十九世昌绂之长子美琼,王氏子:三十世光智,左氏子:三十一世九华,王氏子:三十二世绳梧,何氏子:三十三世可忠,刘氏子:三十四世超祥,刘氏子:三十五氏毓瑭,王氏子:三十六氏大康,张氏子:三十七世化贤,白氏子:三十八氏天玉,殷氏子:三十九氏捷璥,赵氏子:四十世贡生杨全忠,刘氏子六:长子承虞,王氏;次子承舜,何氏;三子承宗,闵氏;四子承吉,殷氏;五子承祥,李氏;六子承荣,区蔡二氏。六大房子孙各有记谱。

老祖杨全忠之长子四十一世承虞子:四十二世宗禄,穆氏子:四十三世北徒,何氏子:四十四世阻荣,吴穆二氏子:四十五世何果子:四十六世克银,吴氏子:四十七世畅源,伏氏子:四十八世玄享,古氏子二:宗璜、宗章。

四十九世宗章,何氏子:五十世彥修,字维禅,号昌德吴氏子:五十一世科举人杨珍,字中山,戌屏山,吴龙二氏子二:天应,谢氏:天保、蒋氏。

稷其字派:“曰天、曰都、曰楚”三代已周,又以“再正通光昌胜秀”七安流传。

录入川前十代众房单线世系表(左父右子、上兄下弟,入川后各房世系表排列亦如此)。


在此录其杨珍之次子:五十二世天保,字道成子三:都郁、都郝、都翮。

五十三世都翮,吴龙二氏子:五十四世楚栋,张王二氏子二:再云,吴氏,再墨。

五十五世拔生杨再墨,姚吴二氏生八子,妣侯氏生二子:正弟(将金盆分为八块为八子),正礼(分宗),正义、正信、正廉、正恥、正纯。

再墨第六子:五十六世正纯,号龙高,陈张二氏子二:通汉,龙氏;通海,陈氏。五十七世杨通汉子:五十八世光福,田氏子三:昌甫、昌桥、昌明。

五十九世杨昌甫,侯氏子:六十世杨胜晚,龙氏子:六十一世杨秀富,罗氏。

以上录明从杨章传入川会祖秀富起根发派的来龙去脉固如共解。


第三章   湖广填四川简绍


明末清初数十年间,张献忠起义,三进四川重庆,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国号“大西”。吴三桂叛清。清军平三蕃同之乱,清明军混战,满、汉人相互争杀,四川成了战争“拉锯”式的主战场。战争,加之天灾、瘟疫、虎患接踵而至,四川人口减少到60万左右,地荒无人耕种。清政府决定以湖广(现湖南、湖北和广西北部),江西、广东、贵州等移民四川的610万人,政府先鼓励后强制,捆绑押行到四川各地插业垦荒定居,上户编入保甲,五年不收税。据传说,后来四川人走路习惯把手反背在背后,是因为绑起来四川的,若要大小便,就喊“解手”。这就是历史的湖广填四川基本情况。

吾袓胜晚、秀富父子奉旨由湖南省辰州府平溪衙董家坪(今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详细地点有待考察)移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定居,至今三百三十余年,子孙连绵后继有人。

第四章生溪沟杨胜晚支派

始前“再正通光昌胜秀”已周,入川会祖杨秀富议拟三十二字,现再加十六字,共四十八字流传。即:

胜秀再正,宏运茂生。

天启国仕,万代明君

朝廷文武,永定绍清。

长发荣希,连崇方兴。

序祥安宁,广应乾坤。

继先人业,才德更新。


第五章   川籍四大房

庚甲葬址


会祖杨秀富,罗氏子四(四女:长名丑妹,次名八妹,三名孝妹,四名晚妹)。

长子再科,号必中,法名真姓。生于康熙巳卯(公元1699年),二月二十四日卯时,没于乾隆三十年乙酉(公元1765年),九月二十七日酉时,系老屋生长人氏,葬于老屋对面,已山亥向立墓。妻罗氏本里人氏,生于康熙三十八年己卯,八月初四日申时,葬于本沟以已山亥向立墓。

次子再弟,号必达,生于康熙四十年辛已,六月初九日巳时,葬于老坟山。妻陈氏系西关乡高硚人氏,享年三十五岁,没于乾隆丁已,正月初二日辰时,葬于本沟老坟山,以壬山丙向立墓。

三子再级,戌必魁,私法康熙四十九年庚寅润七月二十六日亥时生人,享年七十四岁,没于乾隆四十八年九月二十九日戌时,葬于老屋右边,以亥山立墓。妻吴氏系本里中洞乐观人氏,享年九十二岁,没于嘉庆十三年戊辰八月十三日申时,葬于老屋右边北方龙,以亥山己向立墓。

四子再朝,号必先,武氏子:正纪,号克章,了;陈氏子宏模,吴氏;宏照(此支后孙未闻有后)。



我族川籍四大房

  1. 世系详录

  1. 长房再科世系详录

    长房再科子二:

    长子正义,号首章,姚氏,屈氏共生三子:宏训,号高元;宏烈,号高奇;宏思,号高陞。

    次子正礼,号顺章,会氏子三:宏才,罗氏;宏儒,罗氏,贾氏;宏明,龚氏、夏氏。正礼生于雍正四年丙午,七月二十四日未时。

    正义生于康熙五十九年庚子,十月十九日申时,没于已卯年三月十五日午时,葬于老袓山,以已山亥向立墓。妻姚氏生于康熙六十一年壬寅。六月十九日大辰时,系本里宋家沟人氏,享年三十二春,没于甲戌年四月二十四日申时,葬于老袓山,以山亥向立墓。

    宏训,陈氏子二:运福,姚氏生嫁无后;运禄,田氏早亡乏祠。

    宏恩,邓氏子二:运成,李氏子二:茂魁,粟氏子:乳名和尚;运芳早鳏(注解:同音读“关”,指无妻或丧妻的男人)。

    宏训,生于丙午年二月二十七日未时。陈氏生于丁卯年十月二十六日辰时,系本里高硚人氏。其运祯夫妇以及运祥妻俱系乾隆时生长人氏。宏烈夫妇,以及宏恩父子俱系乾隆时生长人氏。

    正礼之长子:宏才子二:运泰,吴、姚二氏,应佛教为业,绝后;运辰,陈张二氏(陈氏无出早没)子四:茂兰、茂奇、茂伦(三兄弟无考),茂枝子:生顺。

    正礼次子:宏儒,罗贾二氏子:长子运尚,李胡二氏,(胡氏无出)子二:茂琼,王氏子二:长子生雀,丁氏子六:天朋、天来、天荣、天华、天富、天贵;次子生鳣,张氏子二:天才、天源。

    生雀之三子:天荣,胡氏子三:长子启忠,李氏子:国佑,吴小兰子二:长子仕君,吴绍平子:杨林;次子良平。次子启义,赵国秀子:国乾,胡建林:杨兵。三子启光,石玉菊子三:国清、国成、国云子:杨东,女杨妹。

    生雀第六子:天贵,号山河,张氏子:启伦,罗氏子五:

    长子国祥,抱给启友当子承宗祠。

    次子国胜,张秀英子三:长子仕海,廖采虹女:杨梅;次子仕礼,李香子:杨辉;三子仕国,向芳琼女:杨喋、杨珍。

    三子国孟,鳏而没。

    四子国顺,张成玉子:杨月红,李宗琼女:杨玲、杨清清。

    五子国银,贺泽碧女:仕燕子:杨攀。

    生鳣(茂琼之次子),张氏子二:

    长子天才子:启成,付氏子三:长子国学,周秀荣子:秩林;次子国元,周碧英女一:杨莉;三子国平,夏小芳。

    次子天源子四:长次两名不清,未闻下落。三子启友,字友山,屈氏(无出),抱启伦之长子国祥承宗祠子:国祥,代玉莲(无出),抱内弟之子承祠,夫妇先后双没,抱来之子回生父家去了;四子启德,万氏,无子有女出嫁了,夫妇双没无考。

    运忠(宏儒之次子),张氏子二:长子乳名:长生,次子乳名:二娃。道光年间,夫妇弃家,携子到陕西去了,后祠未查。

    正礼之三子宏明,初娶龚氏生子运龙。生于乾隆丙子年十朋初十日已时,张氏生于乾隆已酉年六月初十戌时,黑古凼人氏,子:运龙,张氏子四:长子茂川,阳氏(绝后);次子茂荣,王氏(子死绝后);三子茂山,邓氏生嫁(绝后);四子茂柴(绝后)。

    运超,罗夏二氏子:茂甲(浪游何方未闻下落)?

    运益,罗氏子三:茂青,罗氏子四:生芬,蔡氏子:天成、天久。生芳,田氏子:天禄、天位。生亮(茂青之三子),粟氏;四子生文,吴氏。

    次子茂松,舒氏子三:长子生科,舒氏子三:天矜、天X。次子生弟(早没),三子生敖,唐氏。

    三子茂柏,(初娶兰氏生子:生乐,马氏子天),续娶浦氏生子:生纯,刘氏。后娶唐氏生子:生耀。浦生生和,龚生生义,吴氏。

    生芬长子:天培子:启成子二:长子国行,李华青子:仕平。次子国祥,绪兴琼子:仕俭。

    生芬次子:天成。

    生芬三子:天久子四:

    长子启富,谭氏子三:长子国福,曹素怀(生嫁留子):仕祥子:万波;次子国禄,贺芙容子:仕宏;三子国寿,张应秀子二:长子仕全,字松柏,龙琼华子二:万乾,万坤:次子仕艮,吴远琼女子各一:万平。

    次子启贵子二:长子国佑(生于1929年10月30日,故于2016年6月16日),张德秀子:仕云。次子国宝,未娶而没。

    国佑子仕云,张翠华(长女桂兰、次女晓春)。

    三子崇林,舒氏子:国艮(生于1937年6月)。29日,病故于2018年3月25日,享年81岁),贺泽玉子:仕菊子:杨微。

    四子启全,字发清子二:长子国民;次子国建。

    生芳长子天禄,付氏子二:

    长子启仁,王开秀子六:

    长子国文,未娶,患结核病,没于一九五九年,享年三十春。

    次子国武,(初娶陈明蓉,生一女离婚,后娶吴绍英老而无出)女:艳玲。国武出生于1931年12月23日,2011年1月14日(农历)逝世,享年80岁。生前在岳池县翠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于1997年退休。

    三子国兵,舒绍英子二:长子仕华,蒲玉碧子:万军,严翠萍子:子骁;次子仕才,蔡梅(女杨露)子:杨云。

    四子国盘,陈仕杰。

    五子国俊,周玉琼子三:长子仕富;次子仕辉;三子双林。

    国俊长子仕富,万氏子:号万林,字钞银,女:杨雪。

    国俊次子仕非(未婚)。

    国俊三子双林,敖春林子:长子镇源;次子睿。

    六子国杰,五十岁时未娶。

    次子启义,付永珍女四:国芬等。

    生芳次子:杨天位,田氏子:启华,贺氏子四:

    长子国孝,吴氏子三:长子仕文,吴启芬子:万春子,莫海靖子二:长子帆;次子广川。次子仕武,陈玉琼子:万冬,李应凤子:杨过,女杨汶丽;三子仕州女:桂兰。

    次子国弟,邓氏(弟被抓去当兵未归,邓改嫁于姚姓)子:长子仕忠,陈汝清子:乐华,吴小兰子:杨彪;次子仕伦(养路工人),夏艮珍子:万刚,李伦英女:杨艳。

    三子国忠,钱永秀子三:

    长子仕杰,李乾凤子二:长子和平,陈秀英(女、杨梅)子:杨欢;次子万敏,张艮华(女、杨代玲)子:杨代军。

    次子仕春,罗桂英子:杨希,唐祯鸿子:钧翔。

    三子仕龙(未娶)。

    四子国义,张成芬子:杨华,易梅平子:杨俊。

    前所录明秀富之长子再科世系,因先年分住于生溪沟老宅厢房地基,迨后人稠分烟火居住。由于私家道寝衰,各将屋基秘售于三房子孙为业。各皆分徙出佃,惟运益祖子孙落业本乡殷家沟居住。今记谱在此为止,待后添派再记之。


    二、次房再弟世系详录


    次房再弟子五:

    长子正仁,黄氏绝后。

    次子正智,付氏子:宏彬,号高美,管氏子:运开,阳陈二氏。

    三子正信,马氏绝后。

    四子正伦,阳氏子三:长子宏道,号高重,田蒋二氏子四:运享,号世万;运川,阳氏;运周,阳张二氏;运和,蒋付二氏。次子宏元,号高沛,吴阳二氏子三:运华,吴氏;运芹,田氏;运年,张氏。

    五子正纲,马氏子:宏文,姚氏绝代。

    正伦高祖系生溪沟人氏,生于雍正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辰时,享年三十九岁,没于乾隆三十三年戊时,二月初十日已时,葬于老祖山,以已山亥向立墓。阳氏系岳邑西关寨外高笋沟人氏,生于雍正十三年乙卯,二月初九日辰时,享年七十六岁,没于嘉庆十六年辛未,正月十日午时,在西关新硚去世,葬于生溪沟老坟山,以已山亥向立墓。

    宏彬子:杨运开子二:茂亭、茂略,时氏子:生碧,张氏子:乳名卯大(早殇);乳名卯二,没于光绪十五年,绝后。

    宏道长子:杨运享,余氏子:茂圣,张氏子:生富,张氏,后查此支脉迁石全县黄金沟住,后祠未查。

    茂圣生于嘉庆五年庚申,四月十九日寅时没,葬于老坟山,以戌山辰向立墓。

    宏道三子:杨运周子二:茂全,阳氏子:生玉,张氏子:天海,隆氏子,因天海中亡,隆氏改嫁携子去于他姓;生万,龙氏子:天金,胡氏子:启?。茂朝,黄氏子:生全,马氏夫亡改嫁而去,无后。

    宏道四子:杨运和子二:茂文,姚氏子二:其二早亡;生元,黄氏子二:天云,已冠而殇;天柱:茂珍,舒氏子:生田、生有(其家寒母嫁于他姓无考)。

    宏德长子:杨运恒子二:茂新,阳氏子:生岑;茂题,黄氏子:生岸。

    宏德次子:杨运贵子:茂安,陈氏子二:生:达、生福;茂品,向氏子:生林,李氏子三:天兴、天岸、天誉子:启虎,蔡明英子:国平,张江华子:仕龙。茂顺,莫氏子:生华子:天宇。

    宏德三子:杨运翰子三:茂正,李氏子四:生瑞,生育,田氏子:天侨。生身。茂官,范氏子:生寿,王氏子二:天祥,已没;天合,刘氏。茂钧,鳏而没。

    宏德四子:杨运吉子三月:茂春,黄氏子三:生让、生地、生谦。茂光,黄氏,夫亡改嫁而去。茂乾,陈氏生女子各一:生顺,蒲氏生一女,生顺中亡,蒲改嫁携女去,无考。

    宏元长子:杨运华子四:长子茂友,伍氏无出,后娶张氏随一子:生意,向氏子:天长。次子茂绩,吴氏子四:生理,吴氏子:天久。生柯,万氏子:天弘。生仲,丁氏生一子,因家寒改嫁而去,子亦抱于人。三子茂泽,张氏子三:生金,唐氏;生银,冉氏子:天栋。生余,张氏乏祠,夫没改嫁。茂开,姚氏子:生堂,龚氏子:天成,唐氏碧子三:长子启龙,陈德碧子二:长子爱民,黄波;次子国强,谭海英。次子启贵,张洪秀子:杨舟。三子启华,夏正平子:杨杉。

    宏元次子杨运芹子三:长子茂葵,贺氏子二:生盛,何氏,后祠未详;生德,莫氏子二:长子天生,张氏养子:启贵,何玉珍子二:长子国华,严碧英离婚;次子国友,唐莉君二女一子:杨兵。

    生德次子:天久,粟氏子三:长子启信,肖素华子:成伟,(初娶田春华没,留子哲铭,后娶丰启芳生子仕荣)子二:长子哲铭,次子仕荣。次子启云,王碧英子:文广,李家元女一人。三子启林,未娶,患青疯癫病,被害而没于后岩坎下土中,不到三十春。

    运年次子:茂莲,张氏子四:生淮,丁氏(生一子,因夫亡改嫁而去,由生江抚)子:天应,余氏子:启珍,胡辉珍子二:长子国全,邓艮华子:忠海。次子国海。胡小琼子:杨敏,女二人。生来,张氏,夫没改嫁乏祠;生空(早没)。

    运年三子茂芙,(中年娶鲁氏携来更名)子:生鉴,无考。

    以上录明次房再弟高祖之裔,因先年分住于生溪沟上阳鹊凹上处立宅分住。宏德高祖先年买得异乡土地辣园子孙住守,相传数代,迨后人丁蕃衍寝衰,于大清咸丰时,将房因原出售,各自分迁,有出外佃住,仍有回老宅者;俱各有守土无几矣。今记到此,待后添派记之。


    三、三房再级世系详录


    三房再级子二:

    再级之长子杨正羲,号荣章,张氏子二:长子宏琏,张氏子六:长子运至,胡氏;次子运清,谭氏,三子运澡,要氏;四子运江,敖氏;五子运洪,周氏;六子运春。次子宏珠:张氏,罗氏(无出)子三:运池,李氏;运淮,邓氏;运溏,张氏。

    再级次子杨正相,号成章,(先娶吴氏无出,后娶贾氏)子二:长子宏瑞,号高群,吴氏子二;运来,蒲氏;运兴,肖氏。次子宏秀,贾氏子三:运临,粟氏;运达,黄氏;运长,贾氏。

    宏琏长子运至子三:长子茂培,肖氏子三:长子生成,刘氏,后娶陈氏子四:长子天辅,夏氏子:启信,刘氏子:国正,刘氏子四

    长子仕城,滕惠珍子六:

    仕城长子万荣,李琼芳子:代君;

    仕城次子万成,李斡芳子二:长子代虎,许蓉子:静希;次子代坤;

    仕城三子万华,田玉华(女杨敏)子:杨果:女心悦;

    仕城四子万斌,杜秀华子:代勇;女清滛;

    仕城五子万君,吴远琼子:代斌;

    仕城六子万林,粟艮春子:杨猛;女杨静。

    次子仕孝,李乾珍子二:万根,吴氏女一;万福。

    三子仕弟,夏云碧子三:长子万勇,唐燕清子代华;女二(秋华、双华);次子志林,李莉群女:清清;三子夏杨。

    四子仕明,付桂碧子:长子杨明;次子万宏。

    生成次子杨天弼,陈氏子三:

    长子启珍,胡氏子:国栋,先娶冯氏,患精神病,房失火被烧没,后娶付继玉子:仕林,贺琼华子:杨虎。

    次子启伦,冯氏,未闻有后。

    三子启祥,肖氏子二:长子国平,贺泽菊子二:长子仕金,袁碧英子二:长子杨林;次子仕艮。次子国良,刘素华子二:仕伟、仕贵。

    生成之三子杨天宝子二:长子乐之,吴氏子:国品,号杨正,解放前在成都国民党警察官职,解放后被判刑在东北某处劳改,刑期快满病没。次子启同,绰号同烟灰,赌盗吸毒俱全,后无法去当土匪被打死,有女出嫁大坪桥李姓。天宝之派无考。

    生成之四子杨天祚,吴氏,后粟氏,子三:长了启金,郭氏子四:

    长子国安,梅才英子二:长子仕贵,梁红英子:万明;次子仕才。

    次子国泰,谢碧英四女:仕秀、仕珍等。

    三子国联,聂明芳子:仕勇,贺小华子:万兵。

    四子国华,曹正艮子:长子仕全,曹继君女一;次子仕祥,子:杨磊。

    次子海林(天祚之次子),姚氏子三:

    长子国成,梅才玉子二:长子仕兵陈桂兰;次子仕廷。

    次子国才,廖素芳,有女。

    三子国全,梅国英子二:长子红娃儿,次子二娃子。

    三子启俭(天祚之三子),外出多年查无下落。

    茂培次子:生灿(早没);三子生英,未娶而没。

    运至次子茂畅,谭氏子:生民,鳏而没。

    运至三子茂彬,舒氏子:生惠,未闻有后。

    宏琏次子运清子三:茂修,谭氏子二:生新(没于汉府)。生益,吴氏(无出);次子茂栋(无后);三子茂豫,依侄生益以渡晚年。

    宏琏三子运澡子三:长子茂斌,吴氏子二:生立,生枝,伍氏次子茂辉(中年亡子);次子茂辉,龚氏子:生懋,胡氏,夫亡,改嫁而去无子;三子茂常,黄氏子四:生质、生春、生息,生产。

    生质下落不明;生春鳏而没;生息中年娶舒氏生一子下地殀,携来二子,肖明海原姓,次子更名杨天伦,早迁李家坪居住,查有女无子。生产,黄氏三女一子:天万,李氏子:启明,龙氏有女无子。生于一九四五年迁武胜县李安乡贾家庙村住。

    宏琏四子杨长子运江子四:长子茂碧,张氏所生三子俱外出多年无下落。次子茂时,鳏而没;三子茂谱,李氏系广元人氏,老而无出;四子茂礼,粟氏子:生钊,陈氏,后娶曹氏子二:长子天开,号达山(先娶粟氏生子启孝,后娶陈氏生子启进)子二:

    长子启孝,肖大碧子三:

    长子国福,于一九九九年四月八日晚服农业药而没,青年时未娶。

    次子国军,张三琼女二:仕红、仕光。

    三子国兵,曾小华子二:仕坤、仕乾。

    天开之次子启进,陈莉英子三:长子国周(矿山安全事故没),朱再君子二:长子仕军,张瑜子二:长子杨果;次子杨铭。次子仕刚,谭琳(离婚)子:运天。次子国东,粟玉华子:杨伟。三子国喜,患有精神异常病。

    生钊次子天明,青年时未娶病没。

    宏琏五子杨运洪子三:长子茂螭,蒲氏子四:生品,刘氏子天星;生荣(道光年间没于鼓匠铺);生望、生主,均无后。次子茂育;三子茂宗,唐氏子:生虎(无考)。

    宏琏六子杨运春子二:茂曲(出汉中未归);茂炳(无考)。

    正羲次子杨宏珠子三:长子运池子茂模,李氏无出,付氏子:后秀,肖氏;生雅,罗氏;生本,米氏子:天益,陈氏子三:长子启成,田菊英女二(乳名金菊、银菊),启成患肝癌病没,菊英改嫁于曹姓携次女银菊去,长女金菊由公婆和叔你抚养,均成人立家。次子启平,陶春蓉子:国侨。三子启艮(安长碧生子国弘后离婚,后娶唐永芳生女杨香)子:国弘。

    宏珠次子杨运淮子四:

    长子茂交,张氏子四:长子生辉(没于汉府),唐氏子:天锡,陈氏子四:长子启文(被抓去当兵未归),向氏未闻有后。次子启武,丁氏子:国青,龙素清子二:长子仕伟子:杨二,次子仕。三子启周,龙玉珍子二:国艮,在贵州上门安家,有女。国富,嫁女家,本区龙孔乡。

    四子启全,周秀玉子四:长子国连,李琼碧生一女后离婚,后娶李光莲子:仕伟;次子国文,姚爱兰子:仕亮;三子国武,龚小琼子:小龚;四子国辉,聂莲琼。

    茂交次子生光,夏氏子:天纳,肖氏子二:长子启富(先娶王氏生一女后离婚,后娶黄碧群)子:杨斌;次子启贵,周玉秀子二:长子国军,字国高;次子国辉,字国尚。

    茂交三子生营,邓氏子二:长子天永,唐氏子三:长子启佑,韩代玉子三:长子国农(抱养一女);次子国甫;三子国伦,唐永芳女:杨香。

    天永次子启顺,催忠玉子:国学,号海山。三子启万,未娶,长期在外给别人干活,兴讲吃饭。因车祸死于广安砖厂,骨灰由侄儿国农领回安葬于本沟,终年六十六岁。

    生营次子天远,李氏子二:长子启同,在渝大渡口消防队干部,黄玉珍子:杨丰。次子启相,患精神异常病,依靠哥姐生活。

    茂交四子生厚,耿氏有女无子,无考。

    运淮三子茂楷(壮年没于外地),李氏子:生康,陈氏子:天照,未娶,后在高岩山守庙,告终于庙内。

    运淮四子茂密,刘氏子二:长子生全,李氏;次子生仕,王氏。

    茂密长子:生全子:天达,吴氏子二(生女杨素芬、病故):长子启厚,字杨超,张成秀(病故)子五(生二女:杨国英,杨琼、病故);次子启光,字志国,肖月贞(病故)子二(生一女,国羽,字梦羽)。

    启厚长子国朴,江小平子二:长子仕岸,字江涛,陈小花(生女二:长女杨洋;次女杨静怡);次子仕岑,字江龙,侯晓焦子:凌熙。国朴病没(生于1948年5月15日,患结核病医治无效,没于1999年10月15日,葬于次日,地址靠北坟并排立墓,享年五十二岁),小平将房卖了,领子移至老家陕西省西乡县丰东乡严家沟村江会基家附近定居。

    启厚次子国金,李辉英子二:长子仕俊,陈春梅子二:长子琦瑞,次子一航;次子仕恒,游洪芝女:梓妍。(国金、辉英于1999年迁至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菖莆一组落户,生溪沟住房出售。仕俊、仕恒住攀枝花市仁和区经商)。

    启厚三子国星字星源,屈超玉子(女仕蓉):红林,号杨宏,张兴华子:万豪(住岳池县九龙镇上南街)。

    启厚四子国旺,号杨勇,向泽兰子(长女杨敏,嫁于山东省,住青州市开发区国泰民居别墅区30栋;次女杨露;):子仕伟,孙迪子(生女杨伊琳):博宇(住湖南省怀化市)。

    启厚五子杨军,酉金凤子:仕川(与国金住同一组)。

    天达次子启光,字志国,肖月贞子二(生女国羽,字梦羽,岳池爱众水务公司工作)。长子国乐,字乐春;次子国威,字建春。启光:军转干,任岳池县自来水厂书记、厂长至1980年退休。初娶肖月贞生二子一女,后娶吴秀玉老而无出。发妻肖月贞,生于1938年3月20日,系新观乡王家庙村生长人氏,历任会计、玉屏寺村校教师。因患急性肝坏死症,在岳池县医院医治无效,于1984年9月24日辰时病故,享年四十六岁。葬于26日,本沟内柏树林距离岩下约50米道路内侧,向口铁佛寺坡中间立墓。续弦吴秀玉,生于1941年11月21日,因患老年痴呆病于2016年3月21日病故,享年75岁,葬于白庙老家。

    启光长子国乐,号乐春,1980年12月参加工作,岳池供水公司副经理,工程师。1984年初娶杨文杰(父姓刘,随母姓杨),生一女后离婚。女名仕庆,字杨庆,号杨淼,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就职于北京清华大学艺术教育培训中心。续娶刘琼芳,携来女名刘杨,子更名仕卓,字杨卓(岳池县综合执法局工作),胡竟。

    启光次子国威,号建春,陈仕彦(离婚)女:杨仕婷,字婷婷,号璐仪,重庆外国语学院大学毕业,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浙江省杭州市从事教育工作。

    天达生于1900年2月24日,故于1944年3月24日,享年四十四岁,葬于老宅院坝坎下,与叔父生仕并排立墓。妻吴氏,生于1903年4月24日,患中疯病,故于 1982年3 月29日子时,享年七十九岁,葬于老宅院坝下,与夫天达并排立墓。

    启厚生于1922年5月14日,患者肝癌病,没于1976年4月,火化,骨灰葬于老宅后高岩青钢树土内坎下,独自立墓,享年五十四岁。

    茂密次子生仕子二:长子天胜,未娶,被抓去当兵未归,次子天德,李氏子四:长子启成,王氏生一女后出走无音信,次子启云,患食道癌病没,未娶,享年46岁。三子启康,王学英子:国苗,潘红妤子:竣凯。四子启忠,在外地上门安家。

    宏珠三子杨运溏子二:长子茂书,张氏子五:生平,张氏子:天福,天寿;生和、生福、生禄。次子茂岳,吴氏子四:生先,周氏(夫亡改嫁面去,遗下幼子)。次子生勤,未娶而没。三子生道,号玉山,吴氏。四子生纯。运溏除生道路外,其他无考。

    茂岳之三子生道,后娶罗氏(生女名桂珍,字杨淑君、病故)子:天云,时胜玉(二女:长女启兰,三女建华)子:启龙,谢素兰(长女杨英)子三:长子杨祥,次子杨勇,三子杨兵。

    启龙长子杨祥,江海琼子二(女杨华):长子杨瑶,沈雪丽子:杨宇宸。次子杨凡,甘雪涯子:杨思涵。

    启龙次子杨勇,199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现任教于岳池县新华小学,2016年当选为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杨氏宗族清明理事会会长。初娶冯春华(离婚)子:杨刚(现在成都工业学院上大学)。后娶金平。

    启龙三子杨兵,冯林子:杨梓藜。

    启龙生于1943年11月5日,因患脑溢血病于2001年11月13日病故,享年59岁。葬于肖家桥住房后半山坡上。

    再级次子:正相之长子:宏瑞,吴氏子二:运来(初娶番氏生三,后娶赖氏)子:茂蕃,(吴氏早没,后娶赖氏子二,三娶邓氏生二女)子:生琼,龙氏子四:天护,蒲氏;天佑;天春查无下落未闻有后;天才,李氏子三:长子启忠,唐素华,一九四六年夏,去渝做缝纫手艺,木船行至途中遇难,新婚夫妇双没于嘉陵江中。

    次子启弟,丁全珍子三:长子国辉,肖伦碧子:杨礼;

    次子国忠,肖汝珍子:仕弟;三子国林,肖氏子:杨丰。

    三子启成,胡素珍。(启成因父没,母改嫁于付姓,更名为付治国)。

    茂蕃次子茂华,(初娶黄氏生子三,后娶唐氏生子四)子:长子生珍,周氏乏祠;次子生地,袁氏生一女,地没袁改嫁携女去;三子生吉;四子生敏;五子生萌;六子生俊;七子生进。除生进外其余均无考。

    茂华之本子杨生进,张氏子四:长次子两名不清,外出未闻。三子天国,抱给生定当子承祠,四子天华,屈氏子四:长子启福,王小华女二;次子启明,李亚君子:国果;三子启礼,刘玉华子:杨丰;四子启义。

    宏瑞次子杨运兴,(因抱兄之三子茂肇以承宗祠)子:茂肇,肖氏子四:生华,四氏子:天禄,天机,未闻有后;生勋,范氏有女无子;生泰,林氏;生义。此支无考。

    宏秀长子杨运临子二:

    长子茂芳,肖氏子:生宽,时氏,夫亡改嫁而去无考。

    次子茂裕,丁氏子二:生定、生溪。兄弟俩未娶,(生定抱其堂兄之三子承宗祠)子:天国,(初娶范永秀生子启正,后娶罗氏生子明伟)子二:长子启正,张秀玉子:国林,朱玉华女二:杨苹、杨慧等。次子明伟,曾杰子:杨宜。

    解云:由于天国在渝工作,变心另娶罗氏成家,抛弃家中二老和妻室儿女不管。范氏要养两位老人和儿女,生活实为困难,并知天国已另娶,才招进孙文继共同把两位老人养老送终,子女养大成人立家,真是贤妻良母,深受群众称赞。孙、范已双没,生二子二女。天国与罗氏系织染厂工人,住渝沙坪坝土湾民主一村10号。

    宏秀次子杨运达子:茂芬,号海帆,教师,书法绘画家,首谱记编者,陈氏子二:长子生梯,未闻有后;次子生安,向氏子:乐天(早没),天钦(裁缝),肖氏子:启丰,(初娶夏氏早没,续娶滕素清)子:国元,唐氏玉(离婚)。

    宏秀三子杨运昶子四:长子茂苑,聂氏无息,不守于室,生嫁而去。苑后没无考。次子茂弘,粟氏亦无息,弘中没,粟氏改嫁而去。其三子、四子相继而没。以运昶高太公夫妇凭族晏于胞茂芬之四子以作茂弘之子承宗祠。

    运兴生于道光辛已年冬月十四日申时,没葬于生溪沟老宅右边斑竹林与蒲氏叔嫂并排立墓。

    四、四房杨再朝世系录于后:


    秀富之四子再朝,号必先,武氏子:正纪,号克章,陈氏子:宏模,吴氏;宏照。再朝传至宏照后无考。

    以前所录明本宗起根发派传至今人丁入谱,在此暂停笔,待后添派再记之。

    第七章   相关情况介绍


    一、封面简

    封面取材于陕西华山,是因始祖杨章世籍华阴县。由于约在公元前514年,祁盈有两个家臣,祁胜和邬藏,两人交换妻子之事,被祁盈发现把他二人囚禁。当朝有个叫荀跞的大夫受了祁胜的贿赂,壮告祁盈私自抓人,晋顷公听信奸言逮捕了祁盈。

    杨食我是祁盈的好友,认为晋顷公处事不公。为了朋友的义气,帮助祁盈杀掉了祁胜邬藏,顷公怒,下令杀了祁盈和杨食我,并灭杨氏和祁氏两族。

    为了避杀绝之祸,叔向子孙选择了“远而望之若花状”的华山仙谷隐居。华山坐落在陕西省华阴县境内海拔2200米,雄伟、奇险、谷深宽广,是隐避脱险的黄金宝地。在华山仙谷隐避脱险十二代的杨章,领子出山为官,由佐庶长,置中郡,封华阴侯。所以《弘农杨氏》都奉杨章为“第一开山始祖”。华山为我杨氏隐居避灭出弘农有其重大贡献!为此特别选择了华山作我族谱的封面以表纪念。

    二、两个清明会介绍

    历史上的两个清明会(注:大清明会和小清明会),就是本宗后孙,每年清明节约集在先祖和故者坟前扫墓,以表对先祖和故者之怀念和敬意!本宗无资产,参会者自筹资金办会。大清明会在本沟和尚坪再科、再级等众祖坟前办会,凡杨胜晚之后孙男性参会;小清明会在大乾湾陈家院子对面二塝上杨宏珠等坟前办会,凡杨宏珠之后裔男性参会。“两会”族长杨生道。

    三、复办清明会介绍

    主要主持人:杨启光、字志国

          人:杨启信   杨启正

    片区主持人:杨国艮(已故)杨仕文

    经策划,于2002年清明节复办第一届会,凡杨胜晚之后裔男女均可参加清明会。

    在第一届清明会上民主选出清明会主持人:会首杨启信,副会首杨启正,成员(杨国艮已故),杨仕文,顾问杨启光。

    四、修建、重建纪念碑介绍

    在清明会上,杨启光建议修建纪念碑,鉴于大部分祖坟地被开垦作建设和农业用地了。一是为响应政府殡葬改革号召,不占地埋人,实施火化以节省土地资源。二是为提倡文明祭祀,方便集中纪念先祖和故者,敬老爱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为此特立印岩碑永作纪念。

    纪念碑建好后,前来纪念先祖和故者的宗亲越来越多。由于条件有限,当时修建纪念碑的地址比较偏僻,山路崎岖,祭祀季节,多逢下雨,泥泞难行,稍有不慎,危及生命安全。

    2015年清明会,宗亲汇集祭祖时,商议我族大事。一是原清明会主持及成员年纪已高,不便组织和主持相关事宜,一致同意换届,经推荐和推选,杨勇当选为:岳池县西板乡生溪沟杨氏宗族清明理事会会长,理事会成员有:杨国俊、杨星源、杨仕海、杨仕云、杨万成。二是同意重建纪念碑,与会当场,捐款金额就达到了一万多元。经过多次选址,最终将重建纪念碑的地址选定在了原合作社保管室处,占地40余平方米。此地为杨星源自留地,衷心感谢他无偿的将此地奉献出来,用于重建纪念碑,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和敬佩!

    纪念碑的顺利落成,离不开我族宗亲的慷慨捐款和大力支持,捐款人姓名和金额已铭记于纪念碑功德碑上(详见功德碑)。

    五、相关同族介绍

    堂兄杨胜伸协同胜晚入川,没葬于西板乡龚姓祠堂对面河坎上立墓。长子秀财于乾隆五年庚申岁迁川东道定远县仁化里,地名大河堰等处居住。

    次子秀华,号玉卿,入岳池西关乡蒋家沟落业居住。其妻吴氏于乾隆九年甲子,携三子:再文、再武、再金,迁四川省屏山县蒋坝乡水碓沟落业居住。

    宗华二子:秀定、秀宝(分支川东道重庆府定远县走马场,仁化里高寺处落业居住)。

    湖南省芷江县,芷盈中塞分支于大清时,五大房协同入四川顺庆府岳池县东关乡,小地名:田坝寺,杨家坝,土地沟等等居住。

    正官吴氏子:通钻,通照住田坝寺,通背、通崽。正保吴氏子:通泰等住本邑杨家坝,土地沟等处落业。

    启龙祖之次子:杨廷举:通孟,黄氏;通考,姚氏;通荣,黄张二氏。廷举之裔迁四川北道顺庆府岳池县丁关乡九甲,地名李家坪,上长沟,下长沟,白沙坨,蒋家沟落业居住。

        芶角、龙孔、坪滩高硚,蒋家沟等住有杨胜晚之派和同族派者,请前来入谱,热情欢迎!

         按谱所记载第十四世杨彪生三子:邕、绍、修。

    我支派为:杨绍、杨家将支派为杨修。


    六、一门上下九代称呼

代     数

称       呼

自      称

一     代

父亲

儿子

二     代

祖(公、爷爷)父

孙子

三     代

曾祖

曾孙

四     代

高祖

玄孙

五     代

天祖

来孙

六     代

烈祖

弟孙

七     代

太祖

乃孙

八     代

远祖

云孙

九     代

鼻祖

耳孙

父   之 兄

伯伯

胞侄

父   之 弟

叔(满满)叔

胞侄

父之堂兄

伯伯

堂侄

父之堂弟

堂弟或堂兄

堂兄或堂弟


七、家庭成员生庚记录表

父母名

子女名

出生时间

字派

离世时间

享年

备注





























































































阅读273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