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杨红:做一名爱与责任并重的教师

2021-09-15

她谦虚好学,在学习中成长;她爱岗敬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她勇于担当,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在教学这块热土上,她始终辛勤地耕耘着、执著地追求着。在20年教学生涯里,她坚持爱护每一个孩子,教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新老师,她就是岳池县名优教师、岳池一中生物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杨红。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009.jpg

“我们把镜头取出来之后,放在离桌面边缘7厘米的地方,然后就开始把目镜装上去,接下来,我们在看一下这些物镜装好没有......”

记者见到杨红时,她正在实验室给同学们介绍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显微镜观察不同种类的细胞。

“杨老师她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她的课堂大家都很喜欢,她充满着智慧,无论是传授知识点还是解答疑难,她条理清晰都很清晰,直接抓住要点,同学们很容易理解,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老师下课还会耐心地解释,对于这样一位授课生动而且又富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她的课堂大家很难不爱。”岳池一中高三学生刘桂琴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0082.jpg

在采访中,杨红告诉记者,曾有这样一位同学,高一以来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还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课后喜欢追逐打闹,不遵守规章制度,形成了不良的风气。针对这一情况,杨红立即找他谈话,帮他寻找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探讨学习方法,帮该同学改进学习上的坏习惯,要求他每天的作业按时完成,当天的疑难问题当天解决,每次考试后及时总结,找准自己的薄弱处加强练习,同时与家长加强联系,家校联合,对孩子进行引导,通过一学期努力,该同学上课开始认真起来,作业按时上交,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科任老师都夸奖他,比以前进步了许多。他的眼睛里少了一份惘然,多了一份自信。

“杨老师知道以后,经常精心的对我进行教导和开导,并让我担任生物课代表,在学习的道路上可以与她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增加了我的自信,并为我树立目标,让我有了更明确的志向,去为了自己的学习而努力,我非常感谢杨老师对我的帮助。”岳池一中高三学生余虹均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0081.jpg

不仅如此,杨红还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目前我们班分成了9个小组,实行小组教学,其优点是小组内讨论问题,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学习,可提高学习效率,此外还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杨红说。

杨红在教育教学上不但是能手,而且在教研上还是一位领头雁。作为一名生物教研组长,她特别注重学科带头人的辐射作用,认真做好年轻教师的帮扶带工作,耐心帮助他们进行课改,解决他们教学知识上的疑难,弥补他们教学方法上的不足,使他们的工作起色较大,进步较快。正因如此,杨红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0093.jpg

一颗初心,让她坚持坚守到现在;默默奉献,让她找到了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价值。杨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教育心,在教育的路上风雨兼程。杨红常说,教书生涯虽然平凡、简单,却足以令她满足。

“接下来,在教学方面我将更新理念,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教研方面,继续完成省级课题《农村中学高中生物期末考前复习策略研究》,我将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所深爱的教育事业,争取在自己的岗位再创辉煌。”杨红说道。(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何苗)


阅读2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