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坚守幕后的“健康卫士”

2021-08-30

他时常不在医院坐诊,却总在外奔波;他的本职是医生,但却更像一位宣传员,在传播科学、解疑释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像一个卫士,默默筑起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卫生长城”,他就是九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周毅。

DSC_7593.jpg

当记者见到周毅时,他正认真细致地为入学儿童做常规的健康体检,同时,根据每位儿童的检查结果进行健康评价,并针对孩子的身体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作为一名公卫医生,我的主要职责是对儿童体格生长进行检查和评价,对婴幼儿早期心理行为发育进行筛查,对婴幼儿辅食添加进行指导,对儿童膳食营养进行指导,对入托入学(幼儿)进行体检;同时对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二型糖尿病病人进行家访与管理。”周毅说。

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非常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及时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标准,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很快就成长为了一名骨干医师。

“周主任是一个朴实幽默的人,在平时工作中,很细致,关心同事,在疫情期间,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辞辛苦,早出晚归。”九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政办干部何姣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8271011584.jpg

在人民群众需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之际,周毅毅然扛起接种任务,努力学习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组建了一支心头有使命、肩头有担当的接种队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卫医生的神圣职责。周毅告诉记者,与临床医生相比,公卫医生更是肩负为群众筑牢第一道“健康防线”的重任,他觉得使命重大,倍感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医学誓言,在人民群众、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毅然冲到一线、接种点,进村、入户、进学校、进社区,为新冠疫苗接种贡献自己一份微博的力量。”

DSC_7616.jpg

从医二十年来,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周毅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以仁心仁术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周毅带领团队共完成了12万多剂次的接种任务,下村体检重点人群6000余名,高糖随访5000余人次,艾滋病筛查8000余人次。周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新冠疫苗的服务工作,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中来,早日建立起免疫屏障。(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何苗)


阅读18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