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虽逝 精神不灭——记“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

2021-06-30

仲夏的岳池翔凤山,绿意盎然。

山腰处,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的墓前,摆满了鲜花。一张清晰的遗像,让前来祭奠的各界人士永远记住了这张英勇无畏的面庞。

历史不会忘记,在国民党军队里成天想当逃兵的伙夫,到了共产党军队后成了威名赫赫的大英雄!

历史更加瞩目,朝鲜战场上战功显赫的英雄,自负伤后,便“消失”了,33载深藏功与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6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首次颁授“七一勋章”。柴云振和其他28名楷模一道,荣获这一党内最高荣誉。

“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没有回来!”硝烟战场无畏生死,解甲归田默默耕耘。时至今日,柴云振的磊落淡然,依然荡涤人心……

英雄虽逝,精神不灭!

e4b845ba5c2da44afb8ed17346b15446.jpeg

屡建赫赫战功

钢铁战士 盖世功勋

柴云振走了!

20181228日,云幕低垂,北风刺骨。县殡仪馆内,花圈簇拥着灵堂。

送别人群中,走在最前面,噙着热泪、平端军帽致悼词的,是柴云振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旅政委姚恒文。突闻噩耗,这支英雄部队特别委托政委代表全旅将士,前来送别。

这是一支缀满英名的部队!

19529月,上甘岭战斗打响前,朝鲜的天空一片钢青色的肃穆。

大战将临,全军动员。担负上甘岭中线关键制高点五圣山阵地防守任务的,是志愿军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那些天,战士们一边紧张地构筑工事,一边参加“学英雄立新功”的誓师动员。战壕里、坑道中,团长以自豪的口气反复讲述本团一个响当当的战士名字:柴云振。

一年前的19516月,在朴达峰阻击战生死存亡关头,柴云振接收到的命令,是以一个班的兵力,夺下一个山头!

一个班其实早打得快没人了,连他自己在内,一共4个人!敌人有多少?漫山遍野。

没有退路可言,柴云振和战友们转身就上了战场。连续激战之后,全班除他以外伤亡殆尽。而此时,他突然发现美军一个营部近在咫尺。

打?还是撤?柴云振没有犹豫,孤身一人继续突击。

将单兵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先狙杀了敌军哨兵和指挥官,借着混乱,又把手榴弹丢进了敌坑道和指挥所,然后追着一大群美军溃兵射击……此战,柴云振全身24处负伤。

“手指扣动扳机太多,已完全麻木不能伸直,右手食指被敌人活活咬掉!”柴云振回忆,他一直咬牙坚持战斗,直到援军到来,才眼前一黑晕倒在战场上……

这是一场功勋盖世的战斗!

历时10天,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带领全班连续攻克敌人3个山头阵地,歼敌200余人。仅柴云振一人就歼敌上百人,打死敌指挥官1名,夺下1个阵地。

这次歼敌5700余人的胜利阻击,对巩固全营阵地起了关键作用,保卫了我志愿军前线指挥部和后方医院的安全,为志愿军兵团胜利北移赢得了时间。

为此,彭德怀司令员给柴云振所在部队军长秦基伟发了感谢电。为了表彰柴云振同志的功勋,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英雄的事迹如同闪电,照亮战士们的精神高地。22岁的年轻士兵黄继光刚来到朝鲜前线,正好被分配到老班长柴云振所在的一三五团。被团里这位老班长的事迹深深打动,他暗暗把这位前辈当作自己杀敌立功的楷模,并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敌人的机枪。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博物馆,曾陈列过一张绘制的志愿军战士模拟“遗像”,并记录了这名战士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孤身作战、与敌搏斗的英雄事迹。

战后,柴云振“消失”了,大家怎么也找不到他。战友在当年的朴达峰阵地上为他埋了一座假坟,立了一块碑……

I3WQ50C6LM{09)CT22}[_WN.png

党性无比坚定

淡泊功名 永葆本色

柴云振并没有死!

原来,当战斗进行到第七天,增援部队终于冲上主峰阵地时,昏迷中的柴云振被战友抬下来,转送到了战地医院。

彭德怀司令员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这位了不起的大英雄。为此,部队专程派飞机,从前线战地医院单独转送柴云振回国治疗。回国后,有关部门请了专家会诊,并先后转送几个医院治疗。

“当个兵嘛,有什么了不起嘛!当兵就是为了打仗,打完仗没死就回家。”由于战事纷杂,柴云振所在部队的官兵几乎都牺牲了。在后方治疗恢复后,他也和原部队失去了联系。

“仗打完了,身体又落下残疾,绝不能让部队养着自己!”拿着三等乙级残疾证与500公斤大米粮票的复员费,柴云振踏上了回家的归途。此后,隐功埋名,务农为生。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无比坚定的党性,是柴云振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47年底,柴云振摆脱国民党旧军队,投奔人民军队,一位姓赵的排长给他讲解放战争的形势,讲共产党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为了人民大众翻身得解放而作战的。柴云振如梦初醒:“人民军队好!我要跟你们干!”

加入解放军之后,在国民党军队里成天想当逃兵的伙夫柴云振,变了个人似的,作战勇猛,部队所向披靡。

194911月,在广西新圩攻破残敌之际,他火线申请入党,在同年12月的长途急行军途中,他和十几个同志一起,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手宣誓入党!

共产党的战士为了穷人打江山。从此,柴云振更是冲锋在前:在贵州毕节,他连夜率队剿匪,未发一枪一弹,活捉了8个土匪!1950年,柴云振和战友在四川叙永集结,誓师出征朝鲜……

无比坚定的党性,是柴云振最核心的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

看着儿子从枪林弹雨中回家,老母亲喜出望外。她盘算好了:500斤粮票的复员费,留着当彩礼,给儿子好好娶一名姑娘,一家人安安生生过日子。

没想到柴云振把粮票拿去接济揭不开锅的乡亲;和妻子带头办新式婚礼,不送彩礼;在最艰难的时期,带头支持农民承包土地、和社员一起研究抗灾自救,把山坡荒芜的空地分给社员耕种,解决群众的饥荒问题。

当农民的柴云振永远像第一天入党那样,对老百姓充满爱和热忱。

1984年,柴云振领回了属于自己的勋章,英雄身份大白于天下,党和国家也给予了他应该享有的荣誉和待遇。

身份变了,但柴云振为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却不曾改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后,柴云振先后提交200余份建议、提案。“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也只能做点这些事了!”

`R]AF9UL5@}$30110V[~XZW.png

在传承中前行

红色热土 英雄辈出

柴云振永远活着!

今年清明前夕,料峭山风浸染着早春的轻寒。冒着细雨,岳池中学师生集中前往柴云振墓地,将精选的花枝摆放在墓碑前。

两年多前,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把整颗心、整个身都留在了这里,化为一座精神的丰碑。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在战场上,他无畏生死,一心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不计名利,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最深的纪念,为的就是更好地传承!

“一心只想到付出,从来没有要求过什么回报。”回忆父亲的一生,有一幕总会频频在柴兵荣脑海浮现。

“爸爸,部队在找你!”“这么多年了,找我干什么?”“不是我,不是我。找的是英雄柴云正呢!”

“寻人启事中的战斗地,就是你当时打仗的地方,应该去确认一下。”“是我又怎么样,我还要让国家把我养起来吗?”

经历生死考验,穿越起伏风浪。事实上,即便确认身份后,柴云振也没有向部队提出过任何要求。

在孩子们眼中,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父亲,总爱说这样一句话:“少跟国家找些麻烦,少给国家增加负担。我自己有双手、凭自己的劳动!”

军人的血性,军人的初心。在柴云振的感召下,“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基因融进了柴振云后代血液:一女三子中,两个儿子参军;孙辈中,一个孙女、一个外孙女参军;就连正在读大一的曾外孙女,也准备今年下半年报名参军入伍。

四代从军志,一脉报国情。在家里的照片墙上,依然悬挂着多张柴家子女身着军装的照片。“爷爷的遗愿就是家里每代人都能去当兵。”孙女柴萍说,他们一定会完成爷爷的遗愿,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4E`AXSZQPN~_I4WZY{V{`OA.png

最深的纪念,为的就是更好地前行!

生命无法不朽,但可以创造不朽。

马克思说:“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志士先驱虽已长眠,但留给后人的那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世代长存,永不磨灭。

还是这片红色的热土。

连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当地通过宣传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打造了“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红色记忆路线,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筑牢坚定前行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掀开新的一页,这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劲头一浪高过一浪,推动高质量发展迸发出澎湃的活力与动力。

告慰英雄!(蒋师帅 岳池融媒体 高仁洪 陈海彬)


阅读129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