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巡山护林保平安,临溪有个“廖山神”

2020-07-24

20200724113618384396.png

“老廖,这么大太阳,还要去巡山?”“嗯,正因为太阳大,气温高,我才不放心,害怕发生森林火灾!”当日室外气温高达39度,临溪镇王家坪村村民廖洪发穿着马甲,身背砍刀,手提小喇叭,冒着烈日,向村上海拔最高的地方走去,守护着他心里的宝贝:王家坪村一片片茂密的森林。

年过六旬的廖洪发,是临溪镇王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普通的生态护林员。自2018年担任护林员以来,廖洪发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一颗爱心精心守护着村内的每一片青山绿水,为王家坪村的森林管护作出了突出贡献,确保了该村森林安全,他也被群众称为“廖山神”。

“我们村森林面积有1200余亩,主要树种是柏木、桉树和竹子等,分布在十几个大小山头,全村300多户人家居住分散,森林火源管控难度非常大。廖洪发担任护林员以来,每天坚持巡山,2年多来,我村没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该村村主任张仕文介绍到。

20200724113619038956.png

“我们村山高、路不好走,有时还要遇上蛇等动物,苦点累点没什么,每天最担心的就是有人在林子里乱丢烟头引发森林火灾,把林子烧了,太可惜了!”廖洪发说到。从护林第一天起,他一直铭记着护林责任,2年来,坚持每天早晚一次上山,先在村观察点观察火情,后用小喇叭入户宣传注意森林防火、不准牛羊毁树等,从早到晚,每天行程近20多公里,渴了,喝一点山泉水,饿了,就吃带的干粮充饥。

“若是下雨天,还要查看全村有没有山体滑坡的隐患。”廖洪发说,他们护林员除了对林子进行巡山管护,及时报告森林火情、火灾,扑救轻微火情外,还要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对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进行制止并向镇上报告。

“廖洪发是我镇最负责的一名护林员。”临溪镇镇长魏善明向记者介绍说,“他的这份护林初心值得我们全镇人民学习,他不仅每天坚持巡山护林,做得最多的就是每天用小喇叭边走边宣传,每周利用村级广播宣传,还利用院坝会、农民夜校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


20200724113619611955.png

每年“春节”、“清明节”期间,是护林员最辛苦的日子,他们每时每刻都要盯住那些上坟祭祖和进山游玩的人们,生怕因烧纸钱、放鞭炮等引发森林火灾。记得去年过年前夕,王家坪村一位老人去世,下葬的坟地又在林子边缘,若焚烧纸钱,极易引发山火,廖洪发巡山正好遇到了,这下可把他给难住了,这不管吧,引发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管吧,村民又不理解,怎么办呢?廖洪发想来想去决定还是要坚决制止在林区边缘焚烧纸钱,通过反复做工作,他和办丧事的村民才协商好,确定了一个离森林较远的地方作为焚烧纸钱和放鞭炮的地方,他自己也一直守侯在那里,直到丧事办完确定森林安全了才放心离开。还有一次,村民何某正在自家开办的养殖场旁边焚烧垃圾,由于养殖场都是依山而建,距离森林很近,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廖洪发听说后,就头顶烈日走了近3公里山路到其养殖场劝说他停止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及时制止了何某的违规用火行为,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

“像廖洪发这样的生态护林员我县有820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辉说,“自我县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我们加大了护林员的培训与管理力度,护林员们采取走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召开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强化森林防灭火宣传,林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一些林区的党员和群众还在村民小组中自发组建护林志愿队,轮流参与巡山护林,正是由于他们的艰辛与付出才确保了我县70余万亩森林资源的安全!”(尹仕友 胡家庆 岳池融媒体 陈海彬)


阅读240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