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扶贫人】陈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0-04-29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岳池扶贫一线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扶贫工作者,发生了许多的动人故事。


系列栏目【寻找最美扶贫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伏龙镇白杨湾村第一书记陈佳的扶贫事迹。


走近群众 真情付出温暖人心


伏龙镇白杨湾村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的东南角。当时新官上任的“第一书记”陈佳刚到村里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耕地资源匮乏,房屋破败不堪,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在外务工,劳动力严重缺失;村里的道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集体收入更无从谈起,现实让扶贫工作显得艰难异常。面对艰巨的任务,陈佳下定决心,以坚定的党性,迅速转变角色,找准位置,沉下身子,从掌握第一手资料入手开始了在白杨湾村的扶贫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29160250.png

走访贫困户,与群众交谈。

工作的第一步,陈佳先是用最短的时间带领工作队走访了所有的在家贫困户,嘘寒问暖中掌握了解了每一户的详细情况,也让每一个贫困户记住了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

白杨湾村贫困户邓吉翠,建档立卡一人,因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腰部以下严重瘫痪,住的还是破漏的穿洞房,孤苦伶仃,生活根本没有保障。陈佳了解情况后,当时立即向政府争取了D级危房改造指标,让她2018年初搬进了新房,自此有了安全温暖的家。后又到镇政府民政所,为她争取了一副轮椅,当老人伸出颤巍巍的双手接过轮椅时,看着陈佳半晌没说出话来,只见热泪湿润的老人的双眼,这让陈佳更加坚定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

贫困户杨礼荣,建档立卡二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二人靠杨礼荣在村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杨礼荣想外出打工,但母亲的状况,使得他没有办法,两人生活十分困难。由于白杨湾村距离镇上有7公里,杨礼荣家又住在公路边,陈佳便谋生了帮助他在村上开小卖部想法,经过与杨礼荣沟通,2018年底,白杨湾村第一个小卖部开始营业了,周围群众也享受了许多购物便利。后来,陈佳时常开着自己的小车帮助杨礼荣进货,教他学习管理小卖部知识,这样杨礼荣每月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母亲,生活也稳定下来。现如今杨礼荣母亲在家接受治疗并享受到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

微信图片_20200429160253.png

指导种植大户培育菜苗,满足周边村民春耕生产需求。

驻村快五年了,陈佳的民情日记已经换了9本,每一页都写满了村民的所需所盼,大到送医看病求药,小到垃圾清除。由于陈佳在上任之前从事的是关于农业方面的工作,对农村、对农民也有着独特感情。驻村期间,他最大的喜好就是在走村串户搞扶贫的同时,也传授种养殖技术,谁家扶贫情况,谁家种养殖情况他都门门清。由此,谁家需要扶贫政策,都会找他来咨询,谁家需要搞种养殖,都会来找他帮忙,谁家里有困难心结的都愿意和他聊一聊,桩桩件件不胜枚举。

壮大产业 加快村民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429160256.png

建成村集体标准化养牛场。

群众要脱贫致富,找准合适的产业很重要。培育富民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就成了陈佳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寻找最适合白杨湾村发展的产业,他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家家户户走访,各个产业调研,结合畜牧专业所学,最终确定了种养殖业是个不错的选择。接下来,他调动村支部和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的先锋引领和积极推动作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元化培育种养殖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还发挥畜牧工作优势,回引返乡农民工21人,实现集体增收。

好事办好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是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陈佳与村“两委”一道落实该村危房改造43户,指导修建村级水泥路6.1公里,入户便民路9公里,安装入户自来水176户,4年多来,白杨湾村的住房、医疗、饮水、教育、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得到了满足,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429160259.png

开展扶贫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驻村期间,陈佳积极配合村两委主动作为,在各项项目建设工作上,与各方一起,协力同心,保障各项工程都顺利圆满竣工。不仅如此,贫困孩子上学,他就跑学校争取教育扶贫政策;贫困户办低保,他就帮他补材料算收入;谁家养的猪生病了,他就帮助联系兽医。白杨湾村在册贫困户30户,每一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留下了良好口碑,也留下了他真心实意帮扶的感人故事。

如今白杨湾村日新月异,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巨大的变化,无疑都凝聚着陈佳的真情付出和勤奋努力。


阅读408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