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扶贫人】秦伟: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是最大的幸福

2020-04-29

20200429101414947009.jpg

走进新场镇圣兴寺村,水泥路通至每家每各户,楼房错落有致,目之所及,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展示出一幅舒心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但就在两年前,圣兴寺村可不是现在这样,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破旧,没有一条水泥路,交通极其不便,这些都给2018年初次来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的秦伟带来巨大压力。

为了改变村子的现状,秦伟每天走家串户了解情况,与贫困户话家常、向群众寻良策问意见、村头巷尾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200429101415127417.jpg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秦伟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拿出实干功夫,让村民从泥泞路走上了水泥路。“我们村上的改变很大,生产生活也得到提高,便民路几乎是通入每家每户,路修好了老百姓很受益,去赶场走路也没有泥巴了,东西运出去和拉进来都很方便。现在村里的电线也要更换,我们以后用电都能带得起了。” 村民肖代章有着很大的感受。

20200429101415271315.jpg

谈及村子里的变化,村民曹树兰也有说不尽的高兴。今年70岁的曹树兰,因病致贫,家里的房屋也因时间久远而破旧,十分危险,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他家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曹树兰告诉记者,现在重新改造修建了房子,住起很安全,心里很满意。

近两年来,圣兴寺村新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640平方米,文化院坝800平方米,文化体育设施14套,新修产业联网路4.8公里、入户便民路5.2公里,(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30户,五改三建13户,打机井9户。

基础设施建起来,村民的房屋靓起来,产业经济更要抓起来。在圣兴寺村的一片山坡上,300多亩中药材产业项目已经落地,目前种植了川芎、黄精、吴茱萸等中药材。

20200429101415430317.jpg

秦伟告诉记者,这片土地原是一片闲置地,多年无人管理、无人耕种,利用闲置地开发产业,不仅实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还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此同时,村上还发展有50多亩莲藕种植和水产养殖产业。这些产业能解决就业20余户,用工主要面向本村的在家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他们在里面工作一年能为家庭增收3000元左右的收入。

700多个日日夜夜,秦伟吃住在村,用真心真情换来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用辛勤汗水实现了户户通路和基础设施完善,用踏实工作带来了产业发展和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秦伟说到,“2020年我们继续做好2.9公里的村级产业路修建,同时把整个村电路外线全部换完,新增两台变压器,继续做好46贫困户的脱贫巩固工作,在这个基础之上继续加大对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我们整个村的脱贫成果。”(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何苗)


阅读415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