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第八次推进大会召开

2020-08-25

20200825104208766057.jpg

8月24日,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第八次推进大会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廷远、县政协主席谢帮勇、县委副书记舒航等参加会议。

在吴雪艺术中心多功能厅,会议通报了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长滩寺河流域沿线农村居民居住比较分散、人口数量较大、密度较低,导致排放面源较大、收集较为困难,农村生活污水成为影响长滩寺河水质的重要污染源。各乡镇(街道)、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长滩寺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任务,作为保护长滩寺河水环境、改善长滩寺河水环境的重要抓手,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按照“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原则,结合各乡镇(街道)辖区农村生活环境实际情况,分类实施符合当地特点、简单实用的多层次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推行低成本、实用型收集处理方式,着力解决好当前长滩寺河流域农村污水乱排问题。要示范引领,规范指导,各乡镇(街道)要选择有代表性的村庄、聚居点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建设示范点,梯次推广成功治理经验模式,提高污水治理效率。要强化监管,量质并重,坚持把“确保质量、确保管用、确保群众满意”要求贯穿始终,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设计、建材采购、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全过程,努力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历史检验、每一个项目都是精品工程。

会议要求,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宣传矩阵和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作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爱环境,激发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要强化管护机制,建立以牵头部门为管理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要强化督查问责,对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交办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核实整改反馈情况,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对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工作推进不力,影响“百日攻坚”成效的,从严追责问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县本级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个,长滩寺河流域沿线乡镇(街道)设会场。

20200825104208882943.jpg

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来到响水滩水库大坝、九龙街道花园坪村、朝阳街道白鹤桥村,实地督导调研了生态补水流量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情况。(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范聪)



阅读22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