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我们的母亲河 老百姓的幸福河

2020-08-14

“目前这一段的河面很干净,也没有漂浮物,这个就是标准,我们整个河道的日常保洁都要达到这个标准。”顾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余杨是土生土长的岳池人,作为“母亲河”的镇级河长之一,每周的巡河成为他了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20200814105304628272.jpg

自6月23日全县开展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余杨就带领着顾县镇镇村两级河长累计用双脚丈量长滩寺河300余次,发现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家禽散养等问题20余个。“在前期的大排查中,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村的聚居点生活污水存在着直排的风险。”

20200814105304709867.jpg

巡河途中,河长和网格员们来到了顾县镇双鄢村居民聚居点,这里有一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在修建。2019年,当地村民自发在聚居点附近修建了一所公厕,因临近河流,厕所污水存在渗入河道的风险。据余杨介绍说,根据污染源类型及大小,他们将排查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分别采取修建三格式沉淀池、接入污水管网等措施进行整改。目前,顾县镇共发现了9处污染源,已全部整改到位。

作为长滩寺河的上游,顾县镇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在整条河流中也显得十分重要。顾县镇的河长们,对于每一次巡河,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一丝不苟,为我们的母亲河,老百姓的幸福河贡献着力量。“长滩寺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我们的幸福河,我们会继续加强维护、管理和爱护。”顾县镇双鄢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杨黎明说到。(岳池融媒体 蔡阳)


阅读23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