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第五次推进大会召开

2020-08-04

20200804102516141248.jpg


8月3日上午,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第五次推进大会召开。

会议通报了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进展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市委书记李建勤在2020年第1次总河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各相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下更大决心、想更多办法、用更严措施,齐心协力做好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要站在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动现代农业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道路。要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摸清长滩寺河流域73个养殖场存在的问题,对纳入“保持空栏、依法拆除、提标治理、逐步转场、监管达标的养殖场,深入落实“一场一方案、一场一专班、一场一监控、一场一台账”,做到底数清、进度明,坚决杜绝畜禽粪污直接排放。要深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按照“种养循环、农牧结合”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形成布局合理、层级分明、途径多元、产业融合、循环利用的新格局。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条块结合、多方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要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监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畜禽养殖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增强养殖户依法养殖、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坚持“每日动态巡查,每周实地督查”,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实行全覆盖巡查,着力巩固治理成效。要强化督查问责,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百日攻坚”成效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廷远,县委副书记罗向前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舒航主持会议。

20200804102516597161.jpg


20200804102516275816.jpg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先后来到朝阳街道牛王庙村6组李浪肉兔养殖户、乔家镇董家村德康家禽肉鸡养殖小区、石垭镇罗家堂村3组久红种公猪站、石垭镇长石村3组富发猪业等地,实地督导调研了养殖场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养殖场扩大空栏、粪污治理设施监管达标、提标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岳池融媒体 罗海峰 范聪)


阅读223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