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扬第七届岳池县道德模范的公告

2023-05-04

为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充分挖掘宣传我道德模范,大力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我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人武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委、妇联联合开展届岳池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推荐时间

即日起至2023526

二、评选类别、名额及标准

岳池县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个类别,类评选表扬不超过3其余正式候选人授予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总体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二)具体标准

1.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认、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

3.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履约践诺、言行一致,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三、推荐范围、名额

(一)推荐范围。符合道德模范评选标准的岳池县公民和常住人员,以及驻部队(含武警支队)干部战士,不分性别、民族、职业、学历,均可被推荐为第岳池县道德模范候选人。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道德模范评选。已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四川省道德模范、广安市道德模范岳池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再参与评选。除已牺牲(或去世)的外,原则上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二)推荐名额。各乡镇(街道)在除见义勇为模范外的每个类别推荐候选人不少于1名,其他单位任选一个类别推荐不少于1名候选人,其中请县委政法委牵头推荐见义勇为类候选人不少于5名。

四、评选程序

(一)宣传。印发《关于评选表扬第岳池县道德模范的通知》,发布评选公告,公布推荐条件、程序、办法,各单位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二)推荐。畅通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两种渠道。各乡镇(街道)应向社会公布通讯方式,按照属地原则接受社会推荐。各单位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审核,按照优中选优原则,提出本单位本系统推荐人选名单,并征求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街道)意见,同时征求公安等有关部门(见附件4)意见(除组织、人事部门意见外,其余都需推荐单位自行征求)。推荐单位在考察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对推荐人选及其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形成正式文件推荐报送组委会。

(三)审核。组委会办公室对各单位报送的第岳池县道德模范推荐人选进行审查,提交评委会进行初评,确定20名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基本情况和先进事迹在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评定。对正式候选人开展群众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投票,组委会办公室按照群众投票40%、评委会投票60%的权重相加,计算出候选人得分,按类别由高到低列出候选人排名顺序。

(五)表扬。组委会根据投票评选结果确定拟表扬名单,县融媒体中心、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若有异议,名额不替补),报县文明委审定。县文明委作出表扬第七届岳池县道德模范的决定,对道德模范予以通报表扬。

五、提供资料

(一)1份推荐报告,13份第七届岳池县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候选人汇总(见附件2、征求意见表(见附件3以上材料需同时报送纸质档和电子档。

(二)候选人基本信息表(见附件4)、简要事迹材料(1000字左右)、详细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1寸免冠彩照(红底)、工作生活照5张(标注内容与事迹相关,大小不少于2M以上材料只需报送电子档。

)事迹材料要真实可靠、表述准确、条理清晰,防止包装夸大、人为拔高。杜绝造假虚报事迹或数据,一经发现,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对报送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四)所有资料由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统一收齐后报送至县委宣传部理论思想股。

电子文档报送邮箱:ycxjswmb@163.com

县文明办咨询电话:0826-5300186

第七届岳池县道德模范评选表扬活动组委会

202354


阅读15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