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手执青锋护卫黎民

2021-07-21

他用一抹灿烂的黎明驱散罪恶的黑暗,带来阳光般的温暖。一身正气、惩恶扬善是他从警的不懈追求,坚毅果敢、睿智骁勇是他人生的底色。参加公安工作18年来,他坚信“用力干只能合格、用心干才能优秀”,用刻苦钻研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就是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周黎明。

(4[D%IKIY9(X{03P)]~41QH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周黎明就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无论是恶性杀人案件,还是上级、组织交办的案件;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逃犯,他都不惧危险、勇往直前。“伸张正义、惩奸除恶是我儿时的理想,我对警察的理解就是:警察就是一柄利剑,它的剑柄握在党的手中,剑尖指向违法犯罪,它守护的是岳池人民群众的安宁。”周黎明说道。

TA5W%A]E_D9ZSQOA5[[LC$9

在他的影响下,大队民警积极性空前高涨,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工作更细致,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罗川说道,“我和周队长共事6年了,从刑警大队到经侦大队,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是一个对公安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对人民群众利益深切关心、对大队同志严格厚爱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岳池经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

3KNN70P4W5]{I{MWU2]DGHD

201910月的一天,周黎明接到一位老人来报案,称自己被一家理财公司骗走了整整四万元积蓄。四万元,这可能是老人家的全部家产,如不找回来,老人的生活质量不但受到影响,还有可能出现意外。周黎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组织人员立即对此展开调查。

@AZND6SML38F5THOB1VK3IA

通过一个星期的不懈努力,周黎明带领办案民警成功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归案,为我县80余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16181140

从警18年,周黎明参与侦破大小案件1000余起,其中情节恶劣、群众反映强烈、领导要求限时侦办和督办的大要案件200余件,侦破现行、隐积命案95件,抓捕命案嫌疑人(逃犯)100多名。“在众多的案件侦破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无数次的调查走访、线索摸排、蹲点守候,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攻克一件又一件大要案件,也为岳池县实现现行命案连续15年全破打下基础。”周黎明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716181605

周黎明长年奋战在经侦一线,凭着对事业的忠诚执着和对工作的严谨细致,攻坚克难,侦破一起又一起涉及群众多、影响广的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命案侦破工作先进个人”“清网追逃先进个人”,荣获“第三届四川公安十佳刑警”殊荣,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彰显了经侦民警的风采,用忠诚拭亮了警徽,用热血照映了初心。

DSC_7163

对于以后周黎明表示,将扎根公安基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激励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牢记入党誓词,践行誓言,在为民服务、惩奸除恶、伸张正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用热血铸就辉煌,用忠诚书写荣耀,为保一方平安、服务岳池经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岳池融媒体 杨煜恒 何苗


阅读17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