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扎根基层播种“田园教育梦”

2021-09-13

“同学们一定要仔细观察,认真记录下这些花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西板小学校,该校教师王莹正带着五年级(1)班的学生,来到学校操场旁的花坛边观察记录花卉的生长变化。

王莹在西板小学校任教已有10年时间,她多次放弃考回县城任教的机会,选择继续奋战在基层一线,就是为了践行自己的“田园教育梦”——为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2175.jpg

西板小学校是一所偏远乡镇学校,王莹刚来西板小学校时,看到农村小学设施设备落后,教育资源欠缺,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改变现状。“农村学生也有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权利,希望我的学生不会因为农村教学资源缺乏而成为知识的‘矮子’。”王莹说道。有了决心,就要行动,于是,她自己出钱给学生买字帖、课外书籍,并且每天都督促学生们练字,有了书法与课外书籍作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再单调。

DSC_7750.jpg

王莹表示,让学生们练字不仅仅是为了让其把字写好,更是对他们性格的规整和约束。此外,王莹还“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农村的独特资源,让一草一木都发挥作用,成为同学们的学习资源。“稻田、树林、天空、禾苗……都可以成为他们学习的资源。”王莹用心寻找能够成为教学资源的东西,并加以利用,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一做法,成功地使“生活即教育”这句话成为现实。

在教学上,王莹有理想信念、扎实学识,长期奋战在农村教学一线,用睿智巧妙的方法让学生爱上她的课堂;在生活中,她也有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对每一个孩子都倾注爱心,坚持用慈爱呵护纯真。每一个儿童节,她都自费买蛋糕和礼物跟孩子一起度过;关心关爱农村贫困学生、残疾学生,让他们融入班集体;悉心照顾生病住院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关爱……王莹始终以实际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王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教我们练字,节日还给我们送礼物。”该校五年级(1)班学生张宇露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902174.jpg

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级、学校工作,王莹老师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她的付出,结出了丰硕成果——2019年她成功入围四川省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推选展评名单,她也是我县唯一一个入围的教师。

“所有的孩子在我心里都一样可爱,一样重要,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他们快乐成长。”王莹说,她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教学模式,发挥农村资源的教育作用,让人文、自然、创造成为主流,播撒自己心中的“田园教育梦”。(岳池融媒体 何苗 郑仁平)


阅读18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