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浩针:用毅力博出人生无悔

2021-06-08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清晨,在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人班九年级,班主任肖梦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孟郊的诗歌《登科后》。原来,该校学生杨浩针在前段时间以乐山听力单招考试排名第七的好成绩,成为了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首位大学生,这首诗正是老师送给他的毕业礼物。

034A5251.jpg

尽管考试已经结束,但杨浩针依旧一丝不苟的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从他的学习态度中,不难看出他的坚毅和认真。

小时候的一场变故,让杨浩针失去了听力,由于家庭贫困,杨浩针带给家人的只有痛苦和负担,在12岁之前,杨浩针基本被父亲“软禁”在家里,听不到、说不出,让他有苦难言。由于无法和家人沟通,聪明的杨浩针没办法理解家人的想法,所有的努力召来的都只是责骂,虽然已经达到了上初中的年龄,但杨浩针的认知甚至比不过幼儿园的学生。

“那时候我们由于家里比较贫困,必须要人在家里照顾他,收入也下降了,所以对他态度就越来越不好。”杨浩针的父亲杨平说。

034A5255.jpg

直到2012年,县特殊教育学校终于开设了第一届聋哑班,给杨浩针的生命里带来了一束光,已经12岁的杨浩针成功入学,成为了一名一年级的学生。

才进学校的杨浩针由于家庭比较贫困,从来没接受过任何教育,在认知上始终落后其他的同学,学习起来十分的困难,看到同学们已经可以逐步和老师进行交流,杨浩针更加自卑,做事更加小心翼翼,不敢与老师对视。作为班主任的肖梦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杨浩针能够尽快融入学习,肖梦月仔细分析了杨浩针的行为,确定了杨浩针实际上是缺乏自信心,为了培养杨浩针的自信,肖梦月经常在课间闲暇之时和他交流,表扬他、鼓励他,在一次次交心中,杨浩针的自信迅速提升。找到自信的杨浩针学习成绩提高很快,第一次用手势打出自己的名字,第一次用手语做自我介绍,第一次站上讲台解答问题,第一次用微信和家人进行交流,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友善的老师让他燃起了对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能够和父母交流之后,一家人的感情越发的浓厚,让杨浩针暗暗决定一定要努力拼搏一个未来。

034A5293.jpg

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杨浩针对学习越加痴迷,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有一次我连续一个星期在食堂都没有看到杨浩针,感觉很奇怪,后来经过和他交流,才发现他竟然利用午饭时间做起了预习,经过了好多次劝说,才解决了他每次中午都不吃饭的问题。”该校副校长杨莉说。除了学习之外,杨浩针还积极锻炼,每一次参加运动会都能取得好成绩,还通过书法学习练就了一手好字。

今年5月,是21岁的杨浩针人生中第一次走出岳池县,来到了乐山师范学院,在出发的前一晚,老师肖梦月收到一条短信,“肖老师,我可不可以不去考试,我怕我考不好,大家都会对我失望。”接到短信的肖梦月热泪盈眶,肖梦月立即回复,“只要你努力了,我们都会为你感到骄傲,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不要有压力,全力考试就好。”经过肖梦月的劝说,杨浩针终于鼓起勇气,坐上了前往乐山市的大巴车。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杨浩针以语文105、数学145、美术81乐山听力单招排名第七的成绩被乐山师院录取,给家人和老师一个大大的回报。谈及未来,杨浩针充满斗志,他用手语向记者说,“进入乐山师院后,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争取留校任教,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使身患残疾,只要自尊、自爱,通过努力一样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岳池融媒体 朱俊吉)


阅读15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