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缅怀最可爱的人——柴云振(二)

2021-06-04

永葆党员本色


19865月,一位肩扛犁头的岳池老农登上了《瞭望》杂志的封面,他就是柴云振。当部队找到他时,他已隐姓埋名在农村生活了30多年,除了知道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大家熟知的还有他另外一个身份-----一名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系列报道:缅怀最可爱的人——柴云振,今天报道第二集“永葆党员本色”。

QQ截图20210602190257.png

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所在部队的前线战友全部牺牲,昏迷中的他被增援的战友抬了下来。然而,在回国治疗时,柴云振却被送错了医院,从此便与部队失去了联系。

19524月,柴云振伤愈复员。回到家乡的他,换上粗布衣服,挽起裤腿,继续干起了再熟悉不过的农活。30多年来,柴云振从未向外人吐露自己的功绩,谁也不知道他是一位震惊世界的传奇英雄。

柴云振在老家农村训练民兵.png

回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他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在农村默默奉献,从不言功。

柴云振先后担任过大佛乡乡长、农业合作社社长、华蓥石灰厂厂长、罗渡公社畜牧站站长、裕民公社党委副书记等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心系群众,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这是柴云振最鲜明的特征。1962年,柴云振被当作“右派”批斗后,下放回家当社员,不久又任生产小队长、大队长。无论职务高低,柴云振心系群众的情怀始终如一。

参观金日成故居.png

1984年,在邓小平“哪怕是大海捞针也要把柴云振找出来”的指示下,柴云振所在部队走遍全国各省、市、区后,终于在岳池县一个偏僻的农村找到了这位老战友。

“一级战斗英雄”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在军史馆的橱窗里静静地躺了33年之后,终于迎来了它的主人!

时任国防部长的秦基伟曾经是柴云振的老上级,然而,当他询问柴云振需要什么样的待遇时,柴云振却明确地表示了拒绝。

QQ截图20210603161255.png

柴云振离开了自己的老部队,离开了他曾经同生共死的战友,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党和国家给予了柴云振应该享有的荣誉和待遇。身份变了,但柴云振为国为民的赤炽情怀却不曾改变。在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委员后,柴云振先后提交了200多份建议、提案。

建不世功勋,却不居功、不计名利,悄然归隐田园,这是何等伟大的人格?正直为民,看淡个人得失,铮铮军人风骨,有谁堪与之相比?作为一名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柴云振从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称号!(岳池融媒体 吴斌 陈海彬 谢宪章)


阅读46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