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缅怀最可爱的人——柴云振

2021-06-03

不朽的功勋

2021年5月31日,一条消息在岳池人的朋友圈中迅速传播: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名为“七一勋章”的建议人选。虽然这一天,距离柴云振逝世已经过去两年多,但祖国从未忘记这位英雄,他也从未在家乡人民的心中走远。为告慰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英雄精神,《四川手机报—广安党政参考岳池版》将陆续推出三集系列报道:缅怀最可爱的人——柴云振,今天报道第一集“不朽的功勋”。

QQ截图20210602190142.png

2021年的清明时节,到处已是绿意盎然。翔凤山山腰处,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的墓前,摆满了鲜花。一张清晰的遗像,让络绎前来祭奠的各界人士,永远记住了这张英勇无畏的面庞。

QQ截图20210602190257.png

历史不会忘记,在国民党军队里成天想当逃兵的伙夫,到了共产党军队后成了威名赫赫的大英雄!历史更加瞩目,朝鲜战场上战功显赫的英雄,自负伤后便“消失”了,33载深藏功与名!

时间回溯到1951年5月23日,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战斗结束,志愿军各兵团奉命北移。敌军乘机纠集4个军13个师的兵力,在飞机的掩护下,向我军尾追。

QQ截图20210602190327.png

能否堵住敌人的追击,事关后撤部队的安危。而柴云振所在的营,正是担任朴达峰阻击战的部队,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柴云振接到营长的命令,以一个班的兵力,夺下一个山头!

一个班其实早打得快没人了,连他自己在内,一共4个人!敌人有多少?漫山遍野。没有退路可言,柴云振和战友们转身就冲上了战场。连续激战之后,全班除他以外伤亡殆尽。

而此时,柴云振突然发现,美军的一个营部近在咫尺。

打?还是撤?柴云振没有犹豫,孤身一人继续突击。他将单兵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先狙杀了敌军哨兵和指挥官,借着混乱,又把手榴弹丢进了敌坑道和指挥所,然后追着一大群美军溃兵射击……此战,柴云振全身24处负伤。

柴云振一直咬牙坚持战斗,直到援军到来,才眼前一黑晕倒在战场上……

朴达峰阻击战历时10天,柴云振带领全班战士连续攻克敌人3个山头阵地,歼敌200多名。仅柴云振一人就歼敌上百人,打死敌指挥官1名,夺下阵地1个。

这次歼敌5700多人的胜利阻击,对巩固全营阵地起到了关键作用,保卫了志愿军前线指挥部和后方医院的安全,为志愿军兵团胜利北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QQ截图20210602190310.png

为此,彭德怀司令员给柴云振所在部队军长秦基伟发来了感谢电。为了表彰柴云振同志的功勋,志愿军政治部给柴云振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然而,这枚军功章发下来后却一直无人认领,柴云振犹如蒸汽一般从部队中消失了。

QQ截图20210602190343.png

从此,“一级战斗英雄”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就静静地躺在军史馆的橱窗里,无言地诉说着一段震惊世界的传奇故事!(岳池融媒体 吴斌 陈海彬 谢宪章)


阅读4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