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还见过江姐,95岁渣滓洞幸存者,在岳池县给干部们讲课

2021-04-30

头发花白,金框眼镜,深蓝色西服,白衬衣,这位看上去显得有些文雅的老人,名叫杨俊生,是重庆渣滓洞幸存者。4月28日,岳池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杨俊生给广安市岳池县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党史课,用他在渣滓洞的所见所闻及奋斗经历,激励岳池县领导干部努力干事创业,推动岳池经济高质量发展。

IMG20200909100602_看图王(1).jpg

虽然已经95岁,但杨俊生精神非常好,声音洪亮,讲起当年的往事,记忆犹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方面是因为家里是农民,在旧社会太穷了;另一方面是受到当地共产党员的感召,树立了争取革命胜利、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杨俊生说,1947年,他刚满20岁,在岳池一中上学,接触到了当地的共产党员,他们讲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理想。“还借给我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书籍,我深受鼓舞,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微信图片_20210430153938.jpg

入党后不久,杨俊生在武胜三溪起义中被捕,并被关进了重庆渣滓洞监狱。“由于我年轻,敌人又没证据,不是要犯,所以我没有受过刑。”杨俊生讲述了许建业、盛世群、龙光章等狱友在渣滓洞的悲惨经历,痛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杨俊生回忆,女牢房放风的时候,他还远远看见过江姐,感觉她很有精气神。“我和江姐没有过交流,但是听狱友说起过她的事迹,心里下定决心,向江姐学习,绝不吐露党的秘密。”

1949年春,随着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杨俊生等人重获自由。新中国成立后,杨俊生一直在岳池县工作,直到1982年离休。回忆往事,他说,烈士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新一代的青年,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微信图片_20210430153945.jpg

听完杨俊生的党史课,岳池县党员干部很有感触。岳池县委书记米亮表示,这堂课让他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伟大,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先烈为了革命胜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没有理由不继续奋斗,没有理由不把岳池建设好。”

岳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炜表示,这堂课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坚定了初心。先烈们不怕牺牲、为国奋斗的精神,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学习。这些英雄的事迹就是生动的教材,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阅读184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