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快立快审 巡回审判温暖人心

2021-03-30

近日,县人民法院顾县法庭受理了一起赡养案件,经过巡回审理,该案顺利调解结案。

老人名叫宋某福,育有三子三女,老人称此前为方便治病,遂在县城独自租房生活,其生活费、医疗费由部分子女供给。但随着年龄增长,愈发体弱多病,生活已无法自理,需要子女赡养,几名子女却对其赡养意见不统一,无奈之下老人于2021年2月26日起到岳池某怡养中心(以下称“怡养中心”)生活,并诉至法院,要求子女共同支付其生活费、护理费。

老人蹒跚来到顾县法庭,希望法庭能为自己解决困难。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顾县法庭庭长何萍亲切地接待了老人,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立案。

20210330150821856758.jpg

该案受理后,何庭长赓即联系了老人的几名子女,几子女均诉苦,称自己生活也有各种困难,因此没有及时支付老人的生活费等费用。为查明案件事实,也为实地考察老人的养老环境,3月11日,何庭长带领法庭干警来到了原告所在的怡养中心,并出资为老人购买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在怡养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何庭长来到老人所在的房间,房间宽敞明亮,医疗、家电设施也较为齐全。老人见到法官亲自前来看望自己,还带来礼品,当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何庭长详细了解了老人对赡养方式的想法和需求,也为案件的审理和调解铺垫了思路。经过几个小时的了解,老人拉着法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

20210330150821928251.jpg

为了方便老人,也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该案选择巡回审理的方式,定于怡养中心开庭。庭前调解时,几名被告就老人的赡养问题争执不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既对老人今后在何处养老、生活费金额等问题协调不下,也对部分子女未完全尽到赡养义务有诸多意见。承办法官招呼双方坐下来,让各方平心静气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也对每个人的困惑之处一一解答。最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几名子女达成一致意见,愿意暂交一年费用,让老人继续在怡养中心安养晚年。老人对这个处理结果也十分满意,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至此,案件圆满结束。

家事案件既关系到一个个小家的安宁,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顾县法庭本着为人民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的信念,对本案做到快立快审,达到了多方满意的效果。(岳池融媒体 朱俊吉)


阅读138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