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持续落实餐饮企业管网整治工作

2020-08-20

20200820111048056488.png

“为做好长滩寺河的污染治理,我们针对县城区域内的餐饮企业存在雨污管网错接以及餐厨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为全面彻底摸清县城区内餐饮企业污水排放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静,每天都和同事们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打开各个餐饮企业附近的雨、污管道进行查看。

杨静所说的“雨污管网错接、未处理直排”,就是部分餐饮企业将餐厨废水,未处理或直接接入雨水管网,再通过雨水管网流入河流进行直排。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朱江说到,“错接的情况就是在下雨的时候雨水进入污水管网,造成污水管网的压力突然增大,造成进入污水厂的污水突然增多,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20200820111049404228.png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会增大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外,餐饮企业排出的废水,包括油污、残渣剩饭、洗涤剂等排入河流后,河水水质会受到影响。而要发现这些埋在地底下的管道是否错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打开餐饮企业附近所有的雨、污管道进行查看。“经过前期排查,我们发现全城有很多地方存在雨污错接的情况,我们发现一处就要对一处的雨污错接进行整治,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滩寺河。”县住建局城建股工作人员彭星云说。

20200820111049902185.png

排查出餐饮企业存在问题后,相关部门将会对餐饮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增添处理设备或重新铺设管道等方法,从而达到污水处理排放,和雨污分流的效果。杨静说到,“经过前期对县城区域内1035家餐饮企业的排查,我们发现雨污管网错接有问题的餐饮企业共11家,有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进这个污水管网的有260家餐饮企业。”

盯住问题找症结,抓住短板求突破。据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县城区部分雨污管网问题的痛点,共摸排查清管网问题116个,已整治到位69个,正在整治47个。接下来,相关责任单位将盯住问题抓整改,形成工作整改清单和常态督导,进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岳池融媒体 蔡阳)


阅读2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