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池县委宣传部 关于十二届县委第15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11-0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开展了巡察。6月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余君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机关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宣传部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定期汇报进度等制度,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定期调度,确保整改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巡察反馈的3类9项问题,目前已完成6项整改任务,剩余3项正在持续推进,预计12月底完成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建立健全制度3项。

(二)责任落实方面。组织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和部机关各股室(单位)根据《中共岳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委宣传部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2021〕63号)研究制定了《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充分研究和部署,细化了整改举措,为巡察整改工作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监督检查方面。在县委宣传部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县委宣传部办公室,牵头整改工作,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对新时代宣传工作思想研究还不深入,用党的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工作不到位,措施、办法不具体不系统,针对性不足,工作开展存在虚化、碎片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学习研讨。二是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认真开展专项督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主管意识形态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指导督导不到位。三是服务保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对归口管理和代管部门的指导督导。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使用。四是强化服务意识。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正在整改中,预计12月底完成整改

3.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直接套用县委常委班子的学习方案,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自学与集体学习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资料。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扎实开展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同时全面梳理收集活动资料,并做好资料归档存档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第二项、第三项持续进行中,预计12月底完成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4.针对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情况的报告》与《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标题完全一致,内容70%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二是健全规章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经费列支不规范。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三是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经费列支情况。二是全面压实经费使用等财务制度,规范经费列支流程。三是研究制定方案,加强项目的规范管理。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第三项、第四项正在整改,预计12月底前完成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自我剖析不到位。二是民主生活会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针对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不强问题。成立机关党委以来,党委职责执行不到位,以部务会、支部会代替机关党委会开展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机关党委建设。三是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党委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016年至今,领导班子分工文件均无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已调整部领导班子分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二是持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进行整改,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要求,认真对照《中共岳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委宣传部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2021〕63号),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聚焦工作实效,做好结合文章。将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力戒“两张皮”现象,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检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各项工作工作大落实大提升。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治标治本,注重日常监督预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随时对照巡视巡察工作中“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自查反思,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有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6-5550280,通信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县委办公楼207室,电子邮箱:2216437319@qq.com


中共岳池县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15日


阅读33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