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明白纸

2021-02-07

一、传染病防控“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压实 “四级包干”责任。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

三、返乡人员管理“四个全覆盖”。信息摸排全覆盖,登记造册全覆盖,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全覆盖,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

四、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五有”即:各单位、企业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一网格”即:县(市、区)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小区)、组(小区)包户的四级网格包干责任体系,落实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公安干警、乡村两级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

五、落实分级分类检测出行。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来(返)广的,须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来(返)广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等重点岗位的来(返)广人员以及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广农村地区人员,应当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六、防疫加码“六不准”。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七、严控聚集性活动。暂停马拉松、营业性演出、展销促销、宗教和民俗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严格控制体育赛事、非营业性演出、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以及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联欢,50人以上由组织(或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承担防疫主体责任。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场所按75%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控制流量。提倡家庭聚会聚餐不超过10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八、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药店做好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或销售的实名登记,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1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门诊部不得收治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患者,发现此类患者就诊时应立即采取留观措施并做好登记,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立即将患者就近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发热哨点的医疗卫生机构,按“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九、用好“四川天府健康通”。在医疗卫生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扫码”通行,一般场所“亮码”通行。“绿码”人员可自由出入公共场所。“黄码”人员限制进入重点场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做好体温监测、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红码”人员应全程严格闭环管理。

十、进口冷链食品“两证明一报告一信息” 管理。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追溯信息。


阅读3882
分享